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世界睡眠日是哪天

2014-05-27 10:39:1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提醒我们关注睡眠问题。我国从2003年开始引入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关注睡眠、关爱心脏。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时间都在睡觉中度过,由此可见睡眠的重要性。那么,今天你睡好了吗?

世界睡眠日:今天你睡得好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竞争压力的增大,很多人经常睡不好或者没有时间睡觉。有调查显示,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有睡眠问题,睡眠不好带来的危害有很多,而其中很可怕的一项就是可能导致心脏病,需要引起关注。

我国传统中医认为,人体的生物钟应当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健康的睡眠,不仅有赖于正常的作息规律,而且还要顺应四季变化,适应四季生、长、收、藏的规律。

一般情况下,在春夏季节建议晚睡早起,每天睡5~7个小时,秋季适宜早睡早起,每天睡7~8个小时,而冬季则适宜早睡晚起,每天睡8~9个小时。理论上是这样说,现在有多少人真正做到呢?

对深受失眠困扰的人而言,一个好的睡眠简直是求之不得的。专家指出,想要预防失眠,生活规律是很重要的。保持规律的生活,每天睡眠时间应该尽量提早到晚上12点前,最符合睡眠规律的是晚上10点前可以上床睡觉,第二天6点的时候起床。

正常情况下,想要睡个好觉,环境十分关键。优雅宁静、光线柔和、温度适中的环境,对安眠来说十分重要。睡眠的环境一般有以下几个要求:

温、湿度适宜:卧室要保证温、湿度相对稳定,室温一般以20℃为佳,湿度以60%左右为宜。卧室内还要清洁优雅而利于入眠。

光线宜暗:在灯光下入睡,使睡眠不安稳,浅睡期增多。因此,床铺宜设在室中幽暗的角落,或以屏风或隔窗与活动场所隔开,窗帘以冷色为佳。

环境安静:安静的环境是睡眠的基本条件之一。嘈杂的环境,使人心情无法宁静而难以入眠,故卧室窗口应避免朝向街道闹市或加隔音设施。

室内空气新鲜:卧室白天应保证阳光充足,空气流通,以免潮湿之气及秽浊之气的滞留。卧室必须有窗户,在睡前、醒后宜开窗换气,睡觉时亦不宜全部关闭门窗,应保留门上透气窗,或将窗开个缝隙。氧气充足,有利于大脑细胞恢复疲劳,并利于皮肤的呼吸功能。

哪些人群易失眠?失眠了怎么办?

现代社会哪些职位睡眠最容易受干扰?答案是作家、记者、编辑、演员、医护人员、警察、创意人等其他需要日夜倒班的职业。

建议可以适当喝一杯温牛奶,可以加入适量蜂蜜、燕麦等,平时可以多吃些土豆、杏仁、全麦面包等食物,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调整生活节奏,尽量回归正常生活节奏,舒缓神经也是很必要的,平时可以多培养听音乐、看书的习惯,学会自我放松。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失眠症状,应及时调整休息,不要一见失眠就害怕生其他重病,立即服安眠药。

此外,失眠者往往是精神活动超负荷,建议可适度增加体育活动,让身体活动平衡。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债务”欠了多少?

“我最近老失眠”、“我昨晚没睡”,你身边是不是经常出现这样的言论?统计数据显示,40%左右的成年人每年有数夜失眠,10%的人群达到失眠诊……详细>>

“世界睡眠日”——谁动了你的睡眠?你睡好了吗?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动静结合,健康睡眠”。人生有三大不可或缺的事“吃、喝、睡”,睡不好对人的影响不用言说。失眠,是很多……详细>>

关注睡眠质量 从世界睡眠日开始

今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世界睡眠日主题是“健康心理,良好睡眠”。女性、夜班工作者、抑郁症患者更容易受失眠困扰。详细>>

世界睡眠日知识大普及!

世界睡眠日简介:世界睡眠日(World Sleep Day,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成立年份2001年,2003年正式进入中国。详细>>

夏日高质量睡眠怎样保证 夏日失眠别做这些事

夏季炎热,即使夜晚也难驱散酷暑,开着空调睡觉俨然成了人们躲避高温侵袭的生活常态。但这样只会让身体暂时感到舒适,却会让人们抵抗力变弱,更易……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