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简单四招摆脱失眠 五方法避免失眠困扰

2014-04-15 10:57:22      家庭医生在线

紧张的生活节奏,让越来越多的现代职场白领加入失眠大军,饱受失眠的折磨。宁静的夜晚,他们要麽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要麽在睡梦中惊醒,再也无法进入睡眠状态。那么,这种失眠多梦易醒该如何调理呢?下面就告诉各位几个简单的小招数,希望能帮助您快速入眠,摆脱失眠困扰。

一、生活规律对人的健康非常重要,没有很好的休息,就不能很好地工作。所以要想有充沛的精力应对竞争,就必须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精神高度紧张,保持良好心态。每个人要根据自身特点,安排工作、学习,期望值不要过高。

二、晚上泡脚利于睡眠。每晚用温水泡脚10分钟,并用手按摩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促进睡眠,预防失眠,每天早晚可适当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这样有利于精神放松,使人的睡眠中枢工作正常,入睡顺利。

三、睡前禁忌浓茶、咖啡等。由于社会竞争剧烈,许多人每天加班加点工作。到了晚上饮浓茶、咖啡提神以继续工作。长此以往,打乱了人体的生物钟,破坏了睡眠规律,从而出现失眠。所以失眠患者睡前不能喝浓茶、咖啡等兴奋型饮料。

四、在每天保证三餐的基础上,晚餐要少吃,避免大鱼大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中医有句名言:“胃不和,而卧不安。”说的就是吃得不舒服会造成失眠,所以晚饭不可吃得过饱也是防治要点。

在此,特别提醒长期不能进入深度睡眠的患者,要更应该意识到重度失眠的危害,早日去咨询专业医生,寻求专业帮助才是上策。

避免失眠的方法:

1、不要进食:当身体进入睡眠状态后,新陈代谢节奏逐渐缓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在睡前吃东西,肠胃等又要忙碌,这样会加重它们的负担,使身体其他器官也无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响入睡,还有损于健康。

2、不要话多:说话会刺激大脑,使大脑保持与一种兴奋的状态,从而影响睡眠,严重一点会导致失眠。

3、不要激动:一个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使人难以达到睡眠状态,导致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应该保持心情的平稳。

4、不要喝刺激性饮料:浓茶、咖啡含有咖啡因等物质会使人的精神处于亢奋状态的,睡前喝了会是大脑保持在意种幸福状态然后难以入睡。

5、不要用脑过度:大脑处于兴奋状态时,就算躺在床上也是无法入睡的,时间长了,容易导致失眠。听些舒缓的音乐,使大脑放松放松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简单6招教你预防失眠 避免失眠困扰

失眠,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它有多讨人厌。有科学实验证明,睡眠的好坏并不全在于“量”,更重要的是在于“质”,即睡得甜不甜,入睡的程度深不……详细>>

10个方法帮你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虽然比较常见,但是那只是短期的。长久的时间是一种疾病,是需要治疗的。失眠后,容易疲劳,耽误工作或学习。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影响,那么,关……详细>>

食物治疗失眠 8种食物助你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最为常见。有研究表明,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影响人的情绪,容易干扰人体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较低,易引起人……详细>>

6个助眠方法 帮你摆脱失眠困扰

睡眠质量越来越差,不仅仅感觉每天精神恍惚,肌肤也随之变差了很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调整?可以尝试一下下面介绍的6个助眠方法。 详细>>

四方法让你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的10个偏方介绍

眠的表现症状有什么,失眠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精神性的疾病,对于很多的人来说对于这种疾病并不是十分的重视,这也是直接的导致患者的后期的治疗难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