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发作性睡病的表现有什么呢?

2014-03-05 00:14:3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上课时打盹、爱睡觉这种情况相信大家也都身有体会,但是有的时候,上课爱睡觉并非是没有睡够觉,身体懒惰不爱学习,而是患上了一种疾病。最近就有这么一位来咨询的家长,自己孩子今年已经上初中了,平时也是很听话很懂事的,学习也挺刻苦的,不过最近老是开家长会向她反应说自己的孩子最近总是上课爱睡觉,常常是叫醒后不久又会睡着,孩子每天睡觉时间很充足,也没有熬夜,问起孩子这事,孩子一脸无辜说,我也不想这样,可是我根本就控制不住,困意上来就睡着了。

从家长的初步描述以及他们所填写的电子病历来看,孩子是患上了发作性睡病。

杨氏中医提醒:孩子上课爱睡觉,而且自己无法控制,说睡就要睡,这种情况家长要警惕。

发作性睡病有几大典型的症状表现

一、短时间出现难以忍受的睡欲,不分时间、地点随时可以入睡,每日可多次发作,睡眠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一般十几分钟,可唤醒;

二、在情绪激动时如大笑立即出现四肢无力、就地瘫软、跌到或跪下,但意识清醒,一般数分钟即可恢复。

三、患者睡眠时很快进入做梦阶段,在半睡半醒时会出现幻觉,如感觉有人走近,并且易发恶梦。

四、约20%~30%的病人有睡眠麻痹发作,常于睡醒后或入睡前发生。病人虽然清醒,但全身无力不能活动,一般历时数秒钟至数分钟。

发作性睡病会导致孩子心理出现问题

发作性睡病并不罕见,据统计,患者约占人群中的0.5%,发病年龄多在10~20岁,正是学习的大好年龄。患者由于因异常倦睡而整天处于低警觉状态,因此反应慢、工作效率差、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同时,患者所处的年龄阶段心理相对脆弱,所以发作性睡病容易让患者产生心理问题。

因为老打瞌睡,这些孩子成为老师、同学、家长眼中的“懒虫”。一些患者为避免他人看见自己发病的样子,往往选择不与人交往而性格孤僻,加上精神状态萎靡,致使学业不佳或工作表现不如人意,所以容易引起精神抑郁或自杀行为。如果患者驾驶,其出车祸的比例会是正常人的16倍;而在车间或流水线工作场合,其工作危险率也比常人高。发作性睡病发病第二次较小的高峰期是35~45岁之间,女性患者常接近于绝经期。

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意外,给家庭带来伤害

该病的产生机制尚未完全清楚,认为可能与下丘脑、脑干醒觉中枢功能降低有关,少数病例据文献报道可以发生在脑外伤、脑肿瘤、脑炎等疾病后,最近研究认为褪黑素可能与本病关系密切。大约10%~30%有家族遗传史。绝大多数病人用CT、核磁等也查不出脑部有任何病变。发作性睡病本身对生命无碍,但在猝然发作时,可能引起不测。此类病人不宜从事高空、水下、驾驶和高压电器等危险工作,以防发生意外。由于此病的最大危害是影响人的学习,影响智力的发育,故应及时治疗。

治疗需耐心及积极治疗态度

发作性睡病属于慢性疑难疾病,在治疗周期上要长于其他疾病,时间长了患者难免会失去耐心,这时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嗜睡症、发作性睡病由于病因不明确,因此采用中医辩证是较为理想的方法,推荐用杨氏“醒脾开窍汤”,40多年临床经验方,专业治疗嗜睡症、发作性睡病,疗效甚佳。

杨氏中医睡眠专家提醒:患上发作性睡病,治疗要与保健相结合,积极治疗的同时,应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及情志刺激,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作性睡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发作性睡病一般是跟遗传因素有关的一种疾病,一般表现为白天出现不可克制的短暂性睡眠,并且临床上有睡眠瘫痪和入睡前幻觉等各种症状,患者会出现……详细>>

发作性睡病的症状是什么呢

发作性嗜睡的症状首次出现通常接近于青春期,高峰年龄是15~25岁之间,第二次较小的高峰期是35~45岁之间,女接近于绝经期。发作性嗜睡是……详细>>

发作性睡病的表现是什么

起病年龄一般在儿童期至成年人早期,但在青少年期以前一般不被觉查,以10~20岁为最多,男女发病率相同,少数患者有脑炎或颅脑损伤史,但与本……详细>>

发作性睡病的几个症状表现

发作性睡病是嗜睡症中的一个分类,要确诊发作性睡病则不得不了解发作性睡病四联症,排除了由器质性病变导致的嗜睡现象,配合患者表现出的四联症状……详细>>

发作性睡病应该怎么治疗呢?

发作性睡病会自愈吗?就此问题也询问了杨氏中医诊所的专家,但得到的答复是发作性睡病不可自愈,治疗不当会伴随终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