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发作性睡病的症状是什么呢

2014-03-05 00:13:57      家庭医生在线

发作性嗜睡的症状首次出现通常接近于青春期,高峰年龄是15~25岁之间,第二次较小的高峰期是35~45岁之间,女接近于绝经期。发作性嗜睡是嗜睡症的一种,其有典型的症状表现,发作性嗜睡的典型症状表现有四:不可控制的睡眠发作、睡眠瘫痪、入睡前出现幻觉、猝倒症状,最为典型的发作性嗜睡患者四大症状皆有,不太典型的患者占两大症状以上,下面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发作性嗜睡的四大症状表现吧。

发作性嗜睡四大症状

发作性嗜睡症状一:不可控制的睡眠发作

白天嗜睡和不可抗拒睡眠发作经常是首发症状,既可单独出现,也可伴有一个或多个其他的症状出现。一天反复数次的睡眠发作,不仅发生于单调,静态下的工作时或饱餐之后,而且也出现于患者活动量大的工作时。每次发作的时间会随体位而变化,如果患者处于不舒服的体位可能发作数分钟,而躺着的话,有可能达1h。睡眠发作时患者力求保持清醒,但在很短的时间(1~2min内)就进入梦乡。症状会随时间而减轻但不会完全消退。

发作性睡病症状二、三:睡眠瘫痪和入睡前的幻觉

睡眠瘫痪和入睡前幻觉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出现,且只是短暂的发作,夜间睡眠异常很少发生在睡眠第一期。

睡眠瘫痪是可怕的场面,常出现于入睡或清醒的过程中,患者突然不能动弹,不能讲话,甚至无法深呼吸,常常伴有幻觉。但事 后能完全回忆起来。在许多次睡眠瘫痪的发作中,尤其是在第一 次发作中,患者常常感到极度焦虑和死亡的恐惧。由于有多次经 历的经验,患者也就知道了这种发作是短暂的,后果是良性的,持 续时间不会超过10min,能自动缓解。入睡前幻觉常引起幻视,眼前出现彩环或物体的形状和大小 变化不定。或物体的颜色由黑变白,更多的是以彩色的形式出现, 幻听也很常见,幻听可以是声音或音乐。另一有趣的幻觉类型是 体觉违和感觉(如牵拉、摩擦、光照感),身体部件 位置发生变化(如上肢和下肢位置改变)有飘浮感或体外的感觉。

发作性睡病症状四:猝倒症

猝倒是突然的、可逆的肌张力减退或丧失,常和异常睡眠一起出现,但也可在20年之后出现,有时猝倒会先于异常睡眠而发作,这种情况很少见,多数情况下是由情感变化而诱发,如大笑、发怒、惊异、突然的紧张。可以是某些肌肉受累,也可以是全部的随意肌肌张力减退或丧失。典型发作是颌部松垂,头低向前,双臂下垂,双膝外展。猝倒发作的频率可能一生中仅有几次,也可以是一天中发作数次。

猝倒发作的严重程度和后果变化很大,从全部随意肌的绝对无力到有限的累及某些肌群,或者是轻度的浑身无力的感觉。虽然,眼外肌未受累,但患者有眼睑无力,视物模糊。发作时,语言受影响,腹肌肌力下降致呼吸不规则,膈肌活动会出现类似于快动眼睡眠期的短暂的停顿,未见有长时间的停顿。猝倒发作时,肌张力完全丧失可导致严重创伤,如颅骨和其他骨折。猝倒发作非常常见,但不总是这么严重。也许旁边的人都未曾注意到。发作可能仅仅是膝部的轻微的弯曲,患者察觉到这种突然而短暂的发作时,会停下或倚墙而立。伴有下颌松垂,头向前低时,症状会稍为明显。累及杓状肌致其间断无力,会出现语言中断。如果仅是下颌和发音系统受累,患者可能出现较大的咀嚼运动或口吃,如果累及上肢,患者表现动作笨拙,在大笑、惊讶时茶杯或盘子突然掉落或液体洒出。

由于这些短暂的发作不同于经典的猝倒发作,常常被医生忽视;但必须强调它是非常常见的,故必须予以重视。没有肌电图的记录,短暂的肌无力;就是有经验的医师也未必能察觉到。每次猝倒发作的时间不一,从几秒到30min以上不等。发作可能由于情绪、紧张、疲劳或饱餐诱发,大笑或发怒是常见的触发因素,但发作有时是在听音乐,看电影或读书时。猝倒有时发作在回忆美好的 场景时,也可能没有情感因素参与,亦没有剧烈的运动。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作性睡病的表现有什么呢?

大家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上课时打盹、爱睡觉这种情况相信大家也都身有体会,但是有的时候,上课爱睡觉并非是没有睡够觉,身体懒惰不爱学习,而……详细>>

发作性睡病的表现是什么

起病年龄一般在儿童期至成年人早期,但在青少年期以前一般不被觉查,以10~20岁为最多,男女发病率相同,少数患者有脑炎或颅脑损伤史,但与本……详细>>

发作性睡病的防治方案是什么

发作型睡病是指以白天出现阵发性不可抗拒的睡眠为特征的睡眠障碍。国外报道该病患病率约为0.2~0.9%,男女患病率无明显差异,多数病例始发……详细>>

发作性睡病的几个症状表现

发作性睡病是嗜睡症中的一个分类,要确诊发作性睡病则不得不了解发作性睡病四联症,排除了由器质性病变导致的嗜睡现象,配合患者表现出的四联症状……详细>>

发作性睡病到底有哪些症状呢

发作性睡眠也被称为发作性睡病,发作性睡病在1880年首先由盖林氏发现、描述并命名。它是一种原因不明的睡眠障碍。其发病率比较低,约10%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