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发作性睡病的诊断项目和注意事项

2014-03-05 00:08:4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俗语云:睡眠是金。没错,睡眠是人体的充电器,睡眠是最好的“滋补品”,睡眠是抵御疾病的“防线”,深睡眠为“美容时间”。但是近年来,各种睡眠障碍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许多患者却未能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怎样才能正确诊断睡眠障碍从而进行规范治疗呢?

随着睡眠医学的发展,现代睡眠障碍诊断技术越来越精准先进。目前国际上诊断各种睡眠障碍疾病的金标准为多导睡眠图(PSG)监测检查。多导睡眠图监测检查是在全夜睡眠过程中,通过特殊仪器连续并同步地描记脑电、眼咆、呼吸、心跳、血氧、肢体运动、体位等近20项指标,全部记录检测人体夜间睡眠情况并让医师全面了解和正确诊断患者睡眠疾病的一种检查方法,对于临床睡眠障碍的诊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多导睡眠图监测检查价格:875元/晚(标准)

多导睡眠呼吸监测前注意事项:

检查当天中午开始勿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茶,咖啡,巧克力及可乐)。

检查前勿饮酒、勿使用睡眠药物(除非这些已成为你每日的常规习惯)。长期进行某种药物治疗者可事先向自己的医师咨询哪些药物不能停服。如果检查前饮用了酒精饮料,应向技术员说明。

检查当天不要小睡,除非这成为自己的习惯。

自带一件宽松的睡衣及睡裤,睡衣必须是可以前面解开的样式,以便于检查。

检查前请在家中冲浴,但请勿使用全身洗浴液,冲浴后勿使用美发,护发用品。

男性患者检查前应剃须(有胸毛者,请一并剃净)。

哪些人需要进行睡眠监测?

1、慢性失眠或难治性失眠

国际睡眠医学一般认为:失眠超过6个月为慢性失眠。引起慢性失眠的原因复杂多样,在《睡眠障碍国际分类》中明确指出的原因有11种之多,而每种类型的失眠治疗原则各有差别。特别是久治不愈的顽固性失眠,其原因可为更复杂的其他类型的睡眠障碍引起,更需要做睡眠监测以明确诊断指导治疗。

2、昼夜节律失调性睡眠障碍

① 睡眠时相提前或延后;

② 各种倒班工作所致睡眠紊乱;

③ 国际长途旅行时差所致睡眠紊乱;

3、导致白天过度嗜睡的疾病

① 白天难以抗拒的嗜睡或发作性入睡

表现为白天无论在什么场合和时间下都会出现难以忍受的瞌睡或想睡 ,有些患者还常伴有睡眠麻痹、入睡前出现生动的梦境或者在情绪激动时无力、摔倒等症状。

② 夜间入睡前或睡着后踢腿或腿部抽动

表现为在入睡前,四肢(通常小腿部位)出现难以描述的不舒服感觉,需要经常移动肢体以减轻不舒服感觉,因此影响进入睡眠。或入睡后肢体经常踢动致使夜间睡眠表浅,常常醒来。

③ 夜间打鼾

表现为在睡觉当中有频繁的呼噜声并且出现间歇性的呼吸停止,白天常常有思睡现象。这种患者常合并有肥胖、大量鼾声和高血压。儿童出现晚上打呼噜会导致智力下降、多动、脾气暴躁等,而成年人则会增加工伤及车祸的危险。

4、各种夜间睡眠行为异常

① 睡行症(梦游)

表现为夜间睡眠中起床或下地行走等,儿童多见,发病率可达5%。

② 睡惊症

表现为在入睡后一段时间患者一声。惊叫后突然从床上坐起、哭闹不安、表情十分恐惧,事后患者不能回忆发生的事情。

③ 睡瘫症

患者在刚入睡时突然感觉到自己处于麻痹状态,肢体、躯干及头部的任何微小的运动都完全不能进行,不能说话、发声或呼救。

④ 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

患者在睡眠时出现与梦境相关的复杂运动(如大力踢腿、用手殴打同床的人等等)为特征的发作性疾病。

⑤ 此外尚有其他一些疾病:如夜间梦语、磨牙、夜间遗尿、做恶梦等等。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作性睡病该如何诊断呢?

发作性睡病是思睡性疾病的一种,该种疾病属功能性疾病,无器质性的病变,因此做检查只不过是用来排除其他疾病以及避免与一些相似症状疾病混淆,比……详细>>

发作性睡病要与那些病进行鉴别

一般认为,如果有典型的嗜睡发作病史和猝倒症状就可以诊断,也有人认为仅凭典型嗜睡发病史即可诊断,随着睡眠医学的不断发展,人们认识到:多种疾……详细>>

发作性睡病的表现有什么呢?

大家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上课时打盹、爱睡觉这种情况相信大家也都身有体会,但是有的时候,上课爱睡觉并非是没有睡够觉,身体懒惰不爱学习,而……详细>>

发作性睡病的防治方案是什么

发作型睡病是指以白天出现阵发性不可抗拒的睡眠为特征的睡眠障碍。国外报道该病患病率约为0.2~0.9%,男女患病率无明显差异,多数病例始发……详细>>

发作性睡病应该怎么治疗呢?

发作性睡病会自愈吗?就此问题也询问了杨氏中医诊所的专家,但得到的答复是发作性睡病不可自愈,治疗不当会伴随终生。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