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失眠多梦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2014-03-04 23:30:49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现对大家已经是非常熟悉不过的一种疾病。生活中,许多长期失眠患者都有晚上睡不着、白天精神差的深刻体会;它使人的情绪变差,严重危及身心健康。专家指出:治疗失眠,就要先了解导致长期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接下来就让专家给您讲解此问题,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长期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专家认为长期失眠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精神疾病: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等。

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等均可出现失眠。失眠者往往有心烦、多梦、畏光、怕声、在白天容易头晕、乏力、精神不振、记忆力衰退等症状。

2、慢性躯体疾病:如疼痛、心衰、慢性肺疾病、关节炎、慢性肾衰、帕金森病、脑血管病、脑炎等等。

许多疾病可以伴有失眠症状,如高血压、肿瘤、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肝病等等病症,这些疾病的某个阶段会出现失眠的现象,或因疾病加重而影响到睡眠的质量,从而造成失眠,之后在疾病好转后,失眠的症状可以减轻或是直接消失。

3、行为因素:心理生理性失眠、不良的睡眠卫生、作息时间不规则等。专家表示,在许多情况下,失眠的原因不易找到,按睡眠障碍国际分类则称之为原发性失眠症。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引发失眠的产生,如睡前喝咖啡或者是浓茶,看刺激性比较强的影视节目活者书籍,听刺激性较强的音乐,下棋打牌无节制,嗜烟好酒等都容易产生失眠。

4、年龄因素:失眠与年龄有密切的关系,年龄越大失眠发生率越高,老年人入睡时间延长,年轻人一般几分钟就能入睡,而老年人平均40分钟才能入睡,加之老年人睡眠时间浅、夜尿多,所以他们醒的次数也就多,这样失眠的症状也随之加剧。

生物钟作用,有些失眠患者睡觉之前,会大量的饮水,这就造成了失眠患者半夜频频起夜,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个规律,也造成了失眠患者晚上失眠睡不着。

5、梦有害心理:不能正确看待梦,认为梦是睡眠不佳的表现,对人体有害,甚至误认为多梦就是失眠。这些错误观念往往使人焦虑,担心入睡后会做梦。这种“警戒”心理,往往影响睡眠质量。

其实,每个人都会做梦,做梦不仅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而且是大脑的一种工作方式。在梦中重演白天的经历,有助于记忆,并把无用的信息清理掉。梦本身对人体并无害处,有害的是认为“做梦有害”的想法,使自己产生了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多梦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失眠是很多白领都在苦恼的一件情,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没有得到良好的睡眠,对身心健康的危害是很非常的,对于不同的失眠患者来说,引起失眠的原……详细>>

失眠多梦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经常失眠会导致什么疾病?

失眠多梦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失眠多梦与深睡眠时间短、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质量不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若失眠多梦的症状不及时干预,很容……详细>>

失眠多梦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失眠多梦的危害

繁华的都市生活加剧了人们心灵上的空虚及寂寞,现在在都市生活的人们,越来越多青少年患有失眠症。而失眠症,却很直接影响人的精神状态,有些时候……详细>>

失眠多梦的原因大起底

失眠症是目前高发的一种疾病,其中老年人就是失眠症的高发人群,我们时常能听到有老人感叹,自己睡得晚起得早。那么,老年失眠症产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失眠多梦的病因到底是什么

在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也许是因为生活的压力,也许是因为过于兴奋,也许是因为疾病影响等等,总之,失眠的事实不容质疑。那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