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肌无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重症肌无力肌张力障碍肌无力综合征低肌张力重症肌无力样综合征

重症肌无力的诊断要进行那些检查

2014-03-04 22:45:12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典型病史,受累骨船肌极易出现疲劳及相应的体征,并有朝轻百重的规律,经休息或用抗胆碱酯配药物治疗后症状有改善等,一般可以诊断。对只有临床症状,缺乏客观体征,或体征不典型者。应进一步做诊断性试验、实验室检查及特殊检查以明确诊断。

重症肌无力诊断标准(《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第二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制订,1995):

1。眼肌、延镑支配肌肉、呼吸肌、全身肌肉极易疲劳,早轻夕重。

2。可疑的骨仍肌疲劳试验阳性。

3。药物试验阳性:新斯的明0.5—1.0mg肌肉注射.30—60分钟内受累肌肉的肌力明显好转;腾喜龙试验,静注20mg观察20秒,如无出汗、唾液增多、心率加快等副作用,再给8mg,1分钟内症状明显好转。

4。重复电刺激受果肌肉的运动神经,低额刺激(1—10Hz,通常用3Hz)或高频制激(10Hz以上),肌肉动作电位幅度很快递减10%以上为阳性。

5。血清乙酷胆碱受体抗体阳性。

6。单纤维肌电图呵见兴奋传导延长或阻滞,相邻电位时间差值延长。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症肌无力要如何进行诊断

肌性肌无力是指神经肌肉接头之间传递障碍和肌纤维本身的病变,即突触前膜突触隙突触后膜和肌纤维本身的病变所导致的肌肉无力。详细>>

重症肌无力的检查方法是什么

重症肌无力的临床诊断主要依靠3条:①每日波动性;②病态疲劳性;③新斯的明试验阳性(此项由神经内科医生操作)。虽然重症肌无力是一种比较难诊……详细>>

重症肌无力的诊断方法

本病可见于任何年龄,我国病人发病年龄以儿童期较多见,20~40岁发病者女性较多,中年以后发病者多为男性,伴有胸腺瘤的较多见。女性病人所生……详细>>

重症肌无力的诊要点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横纹肌神经肌肉接头点处传导障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以肌肉易疲劳晨轻暮重,休息后减轻为特点。常累及眼外肌、咀嚼肌,吞咽肌和呼……详细>>

重症肌无力通常有那些表现

重症肌无力的临床诊断主要依靠3条:①每日波动性;②病态疲劳性;③新斯的明试验阳性(此项由神经内科医生操作)。虽然重症肌无力是一种比较难诊……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