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预防老年人失眠的方法是什么

2014-04-01 11:30:2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老年人到了晚年之后可能更多的心情就是随遇而安,安享晚年是老年人最希望的事情,但是失眠这种疾病的出现彻底打碎了老年人安享晚年的梦想,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因为得了失眠症无法安睡,白天精力不振,夜晚无法安睡,对于老年人来说能够远离失眠困扰才可以幸福生活,因此老年人要注意做好预防失眠的工作,但是预防老年人失眠的具体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预防老年人失眠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预防老年人失眠的方法一、尽量不用安眠药:老年人一旦出现失眠,先不要急于用药,不妨先找找失眠的原因。若是由于无所事事,入睡过早引起的早醒,则稍微晚点睡觉,若是白天小睡过多影响夜间睡眠,则可在白天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参加些活动,如旅行、下棋、看书、看电视等,并减少白天小睡的次数。

预防老年人失眠的方法二、注意老年抑郁症:抑郁症在老年人中发生率较高,患有这样的疾病,千万不能大意,家人应注意观察,如果发现有抑郁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也不要随便使用安眠药,否则会耽误病情。对已确诊的老年性抑郁症患者,要采用正确方法积极抬疗。

预防老年人失眠的方法三、清心寡欲,随遇而安:现实生活纷繁复杂,诸如友人失和、亲朋永逝,家庭纠纷、经济拮据等,皆可令人心烦意乱,或忧或悲,或急或恼,这样怎会有安稳的睡眠?因此,面对这些刺激,应通过提高自身的意识修养,泰然处之,将不良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通过自我调节,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预防老年人失眠的方法四、食物调养:海参、淡菜、鱼类、甲鱼、核桃等食物,枣仁猪心汤、枸杞粥、参芪粥和沙参龙眼羹等食疗方剂,均对老年人睡眠有较大的帮助。食疗以及非药物治疗的方法,对老年人的失眠调治都具有良好的效果,可视自己的情况或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预防老年人失眠的方法五、重视打盹:老年人由于身体素质下降,不可能再有青年时期较长时间的深睡了,“打盹”便成了老年人常见的补充睡眠方式。这种“积零成整”的储备精力的睡眠方式,完全可以恢复精力。

预防老年人失眠的方法是什么?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几乎关乎到整个家庭的幸福生活,因此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帮助老年人做好各种疾病的预防工作,首当其冲的是要做好失眠的预防工作,老年人只有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才可以很好的安享晚年,因此大家不要忽视对预防老年人失眠方法的了解才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失眠怎么预防?试试按摩+泡脚

失眠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一般表现为难以入睡,容易惊醒,醒后再不能入睡,严重时彻夜不眠。有关资料显示,有45%以上的老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失……详细>>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4款药膳方来调理老年人失眠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其实不仅是年轻人会遇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的老年人也会失眠哦!中老年人失眠该怎么调节呢,大家首先要了解中老年……详细>>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这些方法不妨试试

睡眠,是为了身体的脑力和体力能得到更好的休息。但是失眠,却成为了困扰自身健康的一道难题。据资料显示,很多的老年人长期受失眠的煎熬,苦不堪……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 治疗老人失眠的6个方法

人的一生有1/3 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脑和整个神经系统、全身的一种暂时性休息过程,是一种保护性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在睡眠过程中得到某……详细>>

日常预防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失眠是一种会严重降低我们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的疾病,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随时对失眠保持警惕,注意做好失眠的预防工作可以很好的使我们远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