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饮食不当会导致失眠 六食品可改善睡眠质量

2014-02-11 11:50:0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现代人来说,能睡个好觉真该算是种幸福,因为失眠的人太多了。中华医学会睡眠中心前不久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在北京、上海等6大城市的1万名受访者中,有一半人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失眠。而近日在雀巢公司对9个城市150名记者的调查中也显示,40%的记者有过失眠问题,87%的人认为睡眠问题已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

坏心情影响睡眠

睡得着、睡得香,是现代白领的一种渴求,睡眠不仅是一种基本的生理需求,更是心理需要。同仁医院临床心理学专家赵梅说,白领每天面对压力、竞争和挑战,很容易产生睡眠问题。第二天常常会感到身体的疲乏、头疼、记忆力下降、面色憔悴,随之而来的就是影响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其实,大多数睡不着觉的人是一种自然的状态,而非病态。赵梅说,睡眠更多的是一种心身的体验和感受,身体感到舒适了,心情自然平和,睡觉的时候也是放松、舒服而愉悦的,心情紧张、忧郁都会影响睡眠。

多种食物可助眠

很多食物能起到安眠的作用,比如牛奶,里面的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困倦的五羟色胺;还有些小零食也能促进睡眠。营养学家廖晓华说,睡前可以嗑点葵花子,能起到安神的作用;食用桑葚、龙眼、大枣、莲子、核桃、蜂蜜、苹果等都是帮你入睡的佳品;另外,晚饭喝点小米粥对睡眠帮助很大。

营养组合更安神

虽然上述的这些好东东既好吃又有营养,最重要的是能帮你入睡,不过,廖晓华教授表示,单一的辅助睡眠的食物都太个性化,需要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适合的食物。

廖晓华教授说,摄入搭配的营养可以选择服用营养品、保健品,也可以自己根据口味搭配。比如说,可以选择含多种矿物元素的营养品,特别是钙和镁的含量达到2:1的比例是最好的,能够很好地放松神经,让你达到深度睡眠;还可以尝试把维生素B6、镁、龙眼蜜等组合在一起的雀巢晚宁奶粉,各种催眠营养能共同起作用;另外,像各种全麦面包,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还添加了蜂蜜,能更好地帮助睡眠。

除了喝现成的营养品,你还可以自己动手调配。比如,核桃能改善睡眠质量,吃的时候为防单调,可以配上黑芝麻,把二者捣成糊状,又好吃又管用;睡前还可以给自己沏一杯“百果茶”,泡上大枣、龙眼、莲子,再加上两勺蜂蜜,还可以根据口味滴一两滴醋,香甜可口。

错误营养会失眠

不过,可不是什么东西都能催眠,吃错了营养还会失眠呢。

含咖啡因的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晚餐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因为辣椒、大蒜、洋葱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而油腻的东西吃多了也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导致失眠。还有像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香蕉等食物也会妨碍正常睡眠。

特别要提醒那些经常应酬的白领,晚上应酬少喝酒。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能促进睡眠,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却只能让睡眠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喝完酒后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觉得疲劳。

六种食品可改善睡眠质量

1、比目鱼

比目鱼含有促进睡眠的营养物质:色氨酸及维生素B6。它的味道比较温和及很有肉质口感,这无疑吸引了很多挑剔的喜欢吃海鲜的食客。当然,含色氨酸丰富的食物还有家禽、牛肉、大豆、牛奶、奶酪、酸奶、坚果及鸡蛋。为了得到很好的睡眠,以上这些食物需要多摄入以达到饮食的平衡。

2、脱脂爆米花

脱脂爆米花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给你的大脑提供氨基酸中的色氨酸。而脑部正是经常产生一种名叫血清素的有助于催眠的神经传递素之所在,低热量的爆米花是熬夜一族不错的选择。选择纯正、不含脂肪的爆米花再与一些咖哩粉混合在一起,这会是很好的低能量食物,不会在你睡觉之前给你的胃增加太多的负担。

3、洋甘菊花茶

这种花茶不像其他传统的茶类那样含有咖啡因对大脑有兴奋刺激的作用。洋甘菊花茶可以使身体安静下来,有镇静安神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睡觉之前喝一杯热的洋甘菊花茶可使体温上升,这有助于迅速进入睡眠状态。对治疗失眠很有帮助。

4、蜂蜜

人体内血糖的升高会降低大脑里食欲蛋白的产生。而食欲蛋白正是最新发现的会导致失眠的神经递质。在喝濂甘菊花茶的时候,可适量增加一点蜂蜜,对睡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治疗失眠很有帮助的呢。

5、鹰嘴豆

鹰嘴豆属于高营养豆类植物,富含多种植物蛋白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粗纤维及钙、镁、铁等成份。此外籽粒中还含腺嘌呤、胆碱、肌醇、淀粉、蔗糖、葡萄糖等。鹰嘴豆含有10多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全部具备,而且含量比燕麦还要高出2倍以上。

6、樱桃干

一把干樱桃不仅能够为你身体提供日常所必需的血清素,而且还是极少数含有褪黑激素的食物之一。多吃樱桃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及减少旅行时所带来的时差影响,是治疗失眠的绝佳食品。此外,樱桃干还是对抗年龄的搞氧化剂,多吃还有助于美容。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失眠原因有三种 六种食品可改善睡眠质量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导致失眠疾病的因素有很多,所以在对其进行预防或者治疗的过程中,一定要了解疾病的发病因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引起失眠的……详细>>

坏心情会影响睡眠 六种食品可改善睡眠质量

对于现代人来说,能睡个好觉真该算是种幸福,因为失眠的人太多了。中华医学会睡眠中心前不久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在北京、上海等6大城市的1万名……详细>>

失眠的6个症状盘点 4种方法改善睡眠质量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和矛盾日益增加,我们的精神处在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焦虑症、抑郁症等的发生率也在不断增加,失眠的症……详细>>

失眠的4种类型及改善方法 提高睡眠质量六个建议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 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详细>>

怎么提高睡眠质量?坚持做到这4点能改善

有些人由于工作压力,从而导致睡不着而失眠,而且多梦、入睡难、半夜容易醒等情况,睡眠质量不好时,容易导致记忆力衰退、精神不振、而且脸色暗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