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的患者应该怎样护理呢

2014-02-11 12:06:18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很多人都会有失眠的困扰,尤其是生活、工作忙碌的人群,压力比较大也会引起失眠,这一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那么大家知道患有失眠的患者应该怎样护理吗?

1、建立信心:对生活中偶而遇到失眠经验,不必过份忧虑,相信自己的身体自然会调节适应。人的身心弹性甚大,偶而失眠之后,如不担心失眠的痛苦,到困倦时自然就会睡眠。失眠之后愈担心会再失眠的事,到夜晚就愈难入睡。

2、使睡床单纯化:养成睡床只供睡眠用的习惯;不在床上看书,不在床上打电话,不在床上看电视。因为在床上进行其他活动时,常常破坏了自己定时睡眠的习惯。

3、饮酒不利睡眠:不少人对酒产生误解,误认饮酒有助于睡眠。固然,酒后容易入睡,但因酒所诱导的睡眠不易持久。酒气一消,容易清醒,醒后就很难入睡。而且酗酒者容易导致更严重的窒息性失眠。

4、忌服安眠药物:失眠者切忌未经医师处方,即自行购用安眠药物。即使明天要大考,一夜失眠也不一定影响成绩。而安眠药虽能使人入睡,但第二天药后的副作用,反倒对人身心不利。

5、睡前放松心情:睡前半小时内避免过份劳心或劳力的工作。即使明天要参加考试,也绝不带着思考中的难题上床。临睡前听听轻音乐,有助于睡眠。

6、睡前饮食适度:睡前如有需要,可适度进食;牛奶、面包、饼干之类食物,有助于睡眠。过饱对睡眠不利;而咖啡、可乐、茶等带有刺激性的饮料,尤不利于睡眠。

7、安排规律生活:避免失眠的最有效方法,是使生活起居规律化,养成定时入寝与定时起床的习惯,从而建立自己的生理时钟。有时因必要而晚睡,早晨仍然按时起床;遇有周末假期,避免多睡懒觉;睡眠不能贮储,睡多了无用。

8、保持适度运动:每天保持半小时至一小时的运动,藉以灵活身体各部器官。惟剧烈运动,睡眠前应尽是避免,有人想藉睡前剧烈运动,使身体疲倦而后易睡,是错误的。

上面的就是为大家介绍的失眠患者的护理方法,大家对护理方法都了解了吧,那么我们在了解了对失眠患者的护理之后,对自己的身体也要护理好,防治疾病出现!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该怎样护理 治疗失眠可以按压这8个穴位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经常失眠应该怎样调理? 有哪些缓解失眠的办法?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失眠的感觉是相当痛苦的,当别人在享受美梦的时候,而自己却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特别是在深夜的时候……详细>>

老人失眠症应该如何自我心理调节

日常活动须知:白天做些运动,但不要在傍晚的时候;注意你用的药物,如果不清楚请向药师或医生咨询。下午以后少服用刺激性物品;午休时间不要太长……详细>>

年轻人经常失眠该怎么办呢

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往往由于精力旺盛,就算失眠,也常常不以为然,久而久之,大大小小的毛病就接踵而来了。那么,年轻人经常失眠该怎么办呢?下面小……详细>>

专家支招失眠患者该怎么吃

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的精神处于紧张状态的话就容易产生失眠现象。失眠会使我们的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致使大脑的兴奋和抑制功能失调,精神活动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