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案例解读 > 正文

调试心理治好失眠

2013-11-13 14:16:0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40岁的孙丽华已经失眠2年多了。她通常晚上l0点上床,但直到凌晨1点才能入睡。每晚大约醒3~5次,每次要大约30分钟才能再次入睡。白天感觉疲惫,工作时无法集中注意力。孙丽华不明白,自己白天从不小睡,睡眠时不打鼾,也没有肢体活动。平常身体健康,没有服用任何安眠药,也没有抑郁症的症状,而且婚姻状况良好,为什么会惹上失眠呢?

吐露真情

百思不得其解的孙丽华来到医院,在进行了各项实验室化验之后,她被告知身体状况一切良好。医生建议她做一次心理检查。孙丽华很不情愿地找到心理医生,起初她不太配合,总觉得这是瞎耽误时间,但是在医生耐心地开导下,孙丽华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原来,在她失眠发作前,曾因家庭财产纠纷变得非常紧张,睡前总担心今晚又要经历一个无眠之夜。孙丽华说:“睡眠已轻变成一种真正令人备感挫折的事。每晚,当我躺在床上时,我不得不努力入睡,我不停地看时钟,越看越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夜里又会多次醒来,重复入睡前的准备工作。可奇怪的是,这种现象只有在自己家里才会发生,外出度假和在亲戚家时都睡得很好。”

心理确诊

在听了孙丽华的叙述之后,医生又让孙丽华做了一组心理测试题。最后,医生根据她的测试结果和有习得行阻睡联想,对卧室或睡眠相关行为条件性唤醒,可具有无意识入睡、躯体紧张和首夜颠倒效应等特征,诊断为心理生理性失眠。这种失眠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频繁早醒,白天精神倦怠和注意力无法集中,孙丽华几乎都有。

治疗处方

针对孙丽华的诊断结果,医生给她开出了一张处方——

1、 每晚固定时间上床,每天早晨同一时间起床,周末也要如此。

2、 每天锻炼20~30分钟,尽量在上床前5~6小时进行。

3、 睡前避免摄入含有咖啡因、尼古丁和酒精的物品。

4、 上床前尽量放松,可以洗个热水澡、阅读散文或者听听轻音乐等。

5、 如果无法入睡,不要躺在床上,可以起来做点事,感到疲倦后即刻上床。

6、 给予小剂量的安眠药,只在上述方法用过之后还失眠时才用。

轻松现状

孙丽华按照处方坚持了1个多月,期间还两次约医生做了心理调试,失眠现象大大好转。治疗2个月后,孙丽华的失眠彻底痊愈了。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医师讲诉治失眠的方法

失眠常表现为非常难入睡,或是很容易就醒来,之后不能再入睡的情况。有些人失眠是因为健康问题,有的是生理节奏受到影响导致的。特别是老年人,一……详细>>

怎么从心理上调整失眠?

出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都是由于心理因素影响的,比如睡前过度兴奋等等,都是可能会引发失眠现象的。那么怎么才能从心理上调整失眠现象呢?详细>>

什么样的症状是失眠症?失眠了怎么办?

 什么样的症状是失眠症?我相信很多人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并且想得到答案,现在小编就给大家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治疗失眠的心理疗法有哪些

差不多大部分的人都遇到过失眠的现象,这个时候是非常难受的,不仅影响工作学习还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失眠该怎么治疗才好呢?详细>>

晚上失眠吃什么好?

人是有生物钟的,而且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状态,睡眠好坏直接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健康的四大要素之一就是好的睡眠,好的睡眠不仅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