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出现失眠自我来调养 一杯糖水告别失眠犯困

2013-09-13 14:57:34      家庭医生在线

怎么我又失眠,关在寂寞黑夜,留给我的时间该怎么入眠?哎,失眠真的是让人烦躁,又不想吃安眠药。好吧,其实失眠后不同太过苦恼,因为生活中的适当调养是可以改变失眠情况的。

出现失眠后的自我调养

1、生活有规律

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定的睡眠周期,选择最合适的睡觉时间及方式,做到每天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营养,劳逸结合,增强体质。从事久坐体位的工作者应注意减少久坐和连续工作的时间和强度,工作一小时后应休息十分钟,活动一下头颈部及肢体,自我按摩头部各处片刻,尽量避免因头颈部劳累引发失眠。

2、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可以缓和交感神经系统,是改善睡眠障碍的良方。运动助眠的项目有多种,如跑步、竞走、滑冰、游泳、做操、骑自行车、打羽毛球等,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对多数患者来说,应先从走步开始,尽可能走得远一点、快一点,而不是散步。运动量以轻中等度为好,锻炼时间以下午四点到八点效果最好,也有人提倡失眠者坚持在睡前三小时进行一次轻中度量运动锻炼,可促进和加深睡眠。

3、头颈部应防风保暖

失眠患者应时刻警惕受凉、受潮,尽量不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久坐逗留。劳动或运动出汗后不用冷水冲洗,也不要用电风扇吹身体散热,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过低。注意头颈部及身体的保暖,是防止失眠、促进疾病康复的重要手段。

4、解除焦虑情绪

不要老想:“为什么睡不着?”因为焦虑的情绪就是造成失眠的主要原因。如果躺在床上半小时后仍无睡意,可起床做些枯燥无味的事,例如读不感兴趣的书,待睡意来后再上床,千万不要打开电视或收音机。如果当晚没睡好,不要介意,第二天应一如既往地按时起床,按时上班,不要打盹,也不要睡午觉,晚上亦按时就寝,不要提前。一两个晚上失眠后,接着就会有个酣甜的睡眠给予补偿。

睡前最适合吃的3种助眠食物

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会让人上瘾。

1、色氨酸食物——降低兴奋度代表食物:小米粥

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倦感。

同时,5—羟色胺在人体内进一步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确切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有利于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此外,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此外,色氨酸会借着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饮食组合(即先吃碳水化合物、后吃蛋白质的进食顺序)顺利进入大脑中,给你一个安稳的睡眠。因此,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会让人上瘾。”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茱蒂丝·渥特曼博士认为。

2、维生素B族的食物——消烦躁代表食物:全麦食品

B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

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

3、钙和镁的食物——放松神经代表食物:牛奶、核桃

研究发现,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

钙含量丰富的牛奶被公认为“助眠佳品”。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在临床上,核桃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失眠犯困不妨喝一杯糖水

专家建议的喝糖水啦。广东的朋友对糖水可说是熟悉到家了,省外的朋友如果不了解的话,也没有关系,下面就可以跟着小编去了解。要知道,糖水可不是只有消暑的作用而已哦,喝糖水还可以有助睡眠,缓解失眠症状。

糖水跟煲汤一样,具有滋补润燥的功效。可以做糖水的原料有很多,不同材料具有不同功效,有的属于清凉性,有的具有燥热的特点,要根据不同主料来配搭不同辅料,达到相辅相助的效果。营养专家称,喝糖水可缓解烦躁失眠。在烦躁而不易入眠时,可以喝些糖水,使体内产生大量血清素,有助眠作用。糖水既可以作为中式饭食后的甜品,也可以作为夜宵食用。

推荐:两款有助缓解失眠的糖水

1、红豆糖水

原料:红豆(赤小豆)250克,陈皮1块,冰糖适量。

做法:把红豆放入水中浸泡十分钟后,将红豆、陈皮倒入压力锅里煮至熟烂,关火,焖5分钟,打开压力锅盛出红豆加入冰糖水混合后即可食用。

2、南瓜糖水

原料:南瓜400克,枸杞子5克,冰糖适量。

做法:南瓜洗净,去皮,切小块,锅里倒入水,放入南瓜(水没过南瓜即可)和枸杞子,大火烧开转小火,炖至南瓜熟了即可,起锅前十分钟加入冰糖,关火后晾凉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告别失眠的5个小妙招

失眠怎么办?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想睡却不能睡”的伤痛只有失眠患者才真切体会到。很多人都在寻找失眠的“药方”,想要找回好睡眠,那……详细>>

10个秘诀让你睡好觉 4种催眠剂告别失眠

睡眠占了人一生中将近30%的时间,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是身心健康的保障。很多人一直被失眠困扰着,烦恼不已。怎样才能拥有好睡眠呢?详细>>

自我调节改善失眠 自我心理行为调适失眠

睡眠卫生与整体的生活习惯有关。只要遵照下列的一些方法,坚持不懈,即使不用其他治疗,部分失眠症也可以得到改善。详细>>

孕期失眠影响胎儿健康?教你5个实用的方法来告别失眠

很多孕妇有失眠的情况,每天早早地躺在床上,但就是睡不着,臀部两侧疼痛,总是要上卫生间,凌晨时也难以入睡,这时孕妇会担心熬夜对胎儿不好,如……详细>>

养生必知:告别失眠的方法

睡前梳头有利于血脉通畅,可增强脑细胞营养供应,延缓大脑衰老。而睡前梳头,则可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