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晚睡对人体危害大 亥时至寅时睡眠好

2013-06-27 10:37:53  来源:熙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习惯晚睡,那么晚睡好吗?晚睡对健康有哪些危害呢?

伤皮肤

衰老表现:干燥、皱纹、暗疮、色斑

熬夜会令肌肤的水分和营养物质过分丢失、血液循环变差、新陈代谢紊乱,尤其是频繁的熬夜之后,肌肤自然黯淡、发黄,缺乏生动的光彩,并加速衰老的进程。

伤眼睛

衰老表现:视力下降、视力模糊

熬夜时最劳累的器官是眼睛,因为眼肌长时间疲劳会导致暂时性的视力下降。如果长期熬夜、劳累,可能在某次熬通宵之后,出现视力模糊、视野有阴影或视物颜色改变。

伤肠胃

衰老表现:胃疼、胃酸,甚至引发胃溃疡

胃是身体中对时刻表比较敏感的器官,熬夜易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胃溃疡。同时,如果在熬夜时常用的烟、浓茶、咖啡对胃黏膜也是不良的刺激。

伤大脑

衰老表现:记忆力的下降、反应迟钝、头痛、失眠

大脑在睡眠中修复负责记忆的细胞,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这部分细胞就会损失得越来越多,导致记忆力下降。熬夜时,意味着人体负责工作的神经在加班,神经系统疲劳的后果就是消极怠工,让身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甚至头痛、失眠。

总之,熬夜对身体的透支太多,与其熬夜不如早起,高效搞定工作。如果必须熬夜,建议第二天中午可以睡半个小时,尽快调整到正常的作息时间,不要养成夜猫子的习惯。

最佳睡觉时间

最佳睡觉时间建议是亥时(21~23点)至寅时(3~5点)末,也就是在晚上9点睡下,早晨5点起床。亥时三焦经旺,三焦通百脉,此时进入睡眠状态,百脉可修养生息。另外,中医理论还认为:“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胆又为少阳,“少阳不升,天下不明”。如果晚上不能及时睡觉,或睡觉质量不好,第二天少阳之气没有升起,人就易困乏,没有精神。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睡眠 建议

如何判断睡眠好不好?睡眠好的人有这3大特征!

人的三分之一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一旦睡眠不足,就容易出现很多问题。根据调查显示,每天只睡6小时的女性会比每天保持7小时以上睡眠的女性……详细>>

要想孩子睡眠好,父母要避开睡眠的4大误区!

对于孩子来讲睡眠质量非常重要,睡眠不足、质量差会导致孩子的智力发育受影响。生活中有很多家长因为缺乏专业的育儿知识,加上一些错误的认知导致……详细>>

焦虑性失眠对人体有何危害

失眠由于病因不同也分为很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失眠不同危害。那么,焦虑性的失眠症有什么危害?详细>>

失眠恐惧症对人体有啥危害

很多人认为失眠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并非如此,它是一种身心的疾病,在心理上可产生恐惧,亢奋,忧虑等症状,也可诱发其他身体疾病,所以……详细>>

桂圆对睡眠有帮助吗?睡眠不好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睡眠质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如果睡眠质量好,即使生活作息有些不规律,也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严重的影响。相反如果睡眠质量不好,即使生活作息……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