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调理饮食有助改善睡眠质量

2013-08-14 18:15:58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失眠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精神上的,一般不会使人致命。偶尔失眠仅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但长期失眠就会带来注意力不集中、记忆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那么,失眠的症状有哪些呢?

一:睡不着觉。这是失眠最常见的症状,也是被大家所熟知的。再就是入睡时间会往后推1到3个小时,看电视的时候就想睡觉,躺在床上就睡不着。翻来覆去就是没法入眠。

二:很早就醒。失眠并不只是晚上睡不着觉这一个说法,还有就是天还没亮,凌晨几点就醒了,早醒也是典型的失眠症状,而且醒来之后感觉乏力,很难再睡着,有些女性患者还会觉得早起就郁闷不乐,心情不好。这就会导致抑郁病的产生。

三:多梦。失眠多梦常常是伴随在一起的,有些患者一闭上眼睛就是梦,还经常是噩梦,从恐怖惊险的梦境中惊醒,出一身冷汗,紧张心悸,面色苍白,往往这类的患者都恐惧睡觉,这是失眠严重的症状之一。

四:睡眠较轻。这个失眠轻微的症状,有部分患者,睡觉较轻,在入睡之后,外界有任何的动静都会被惊醒,惊醒之后很难入睡。

五:四肢乏力。失眠患者在早期之后,大多没睡好会伴随着没有精神,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眼睛也干涩,老乡睡觉。感觉很疲惫。

六:头晕脑胀。一般正常人早起洗完脸之后会感觉头脑清醒,但是失眠患者全是混混沉沉。失眠也会导致食欲的减小,吃不下饭,容易导致渐渐消瘦。

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1、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失眠往往导致白天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紧张易怒,与周围人相处不融洽,抑郁、烦闷,严重的还会导致悲观厌世。

2、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长期失眠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产生抑郁、焦虑、精神紧张的情绪,大脑皮层功能失调,引起植物神经紊乱,严重者会形成精神病,神经官能症等。

3、儿童睡眠质量下降会直接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

4、身体免疫力下降,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减弱。

5、记忆力减退、头痛失眠后导致白天精神不振,头晕脑涨,耳鸣。导致健忘、神经衰弱。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预防失眠的发生。睡前不宜吃太饱,此外还有一些应该避免的会导致失眠的食物。

1、胀气食物。

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包心菜、洋葱、绿椰菜、球甘蓝、青椒、茄子、土豆、红薯、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类水果和添加木糖醇(甜味剂)的饮料及甜点等。

2、辣咸食物。

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从而干扰睡眠。另外,高盐分食物会使人摄取太多钠离子,促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导致情绪紧绷,造成失眠。如果本来就已有高血压病史,进食高盐分食物很有可能引发高血压性头痛及中风。

3、过于油腻。

晚餐丰盛油腻,或进食过量高脂肪的食物,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最聪明的做法是,把最丰盛的一餐安排在早餐或午餐,晚餐则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比如,晚餐做一些芹菜百合,或百合莲子小米粥,能起到安眠的作用。

中医指出可以通过调理饮食来改善睡眠质量。下面介绍一下几种有助眠安神功效的食物。

1、红枣:红枣含有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对气血虚弱引起的多梦、失眠、精神恍惚有辅助治疗作用。晚饭后用大枣煮汤喝,或与百合煮粥食用,能加快入睡时间。

2、小米:中医认为小米性微寒、味甘入脾、胃、肾经。具有健脾、和胃、安脏之功。小米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其含量在所有谷物中独占鳌头。小米熬成粥,临睡前食用,对身体不佳而引起的夜寐不安者适用。

3、蜂蜜:蜂蜜营养丰富,含有可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各种氨基酸、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中医认为,蜂蜜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合百药之功效,临睡前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起到镇静催眠的作用。

4、葵花子: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嗑一把葵花子,既可以促进消化,又有助于睡眠。

5、龙眼:龙眼又称桂圆,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药理研究表明,龙眼肉对脑细胞有一定的营养作用,能增强记忆,消除疲劳,并有镇静、安神、健胃、抗衰老的作用。

6、莲子:莲子能补中养神,治夜寐,晚餐以黄花菜佐膳,能使人熟睡。

7、牛奶:牛奶中含有一种使人能产生困倦的生化物质色氨酸,它能使人安然入睡。

8、食醋:有些人因旅途劳累反而睡不着,遇到这种情况时,可在临睡前将一汤匙食醋倒入一杯冷开水中喝下,不仅很容易入睡,而且睡得还很香。

9、核桃:大量临床实验证明,核桃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10、水果:把橙子、橘子或苹果等水果切开,放在枕边闻其芳香气味,便可安然入睡。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种水果有助改善睡眠质量

失眠的滋味相信很多人都有真实体会,那种不能寐的滋味实在是难受至极。引起失眠问题的原因来自很多方面,如睡前进食或晚饭较晚造成满腹食物尚未消……详细>>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游泳能改善睡眠质量吗?游泳对失眠的好处

夏天到了,如果能在清凉的水中游泳,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解暑的办法。有的人甚至在寒冷的冬天,都要进行冬泳,因为长时间的游泳,可以起到强身健……详细>>

怎样改善睡眠质量 推荐10个助眠小窍门

现在很多人都会出现失眠的情况,所以我们要改善睡眠质量,那么你知道要怎么改善睡眠质量吗?如何赶紧进入梦中呢?下面给大家推荐几个助眠小窍门,……详细>>

小孩失眠怎么办 八招改善睡眠质量

成年人常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失眠现象,如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发生了让人兴奋的事情等。失眠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失眠疾病的患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