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的6个症状盘点 4种方法改善睡眠质量

2013-05-30 00:25:1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和矛盾日益增加,我们的精神处在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焦虑症、抑郁症等的发生率也在不断增加,失眠的症状也随之产生。 专家认为,失眠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在任何年龄段都有发生,但是不同年龄段的有不同的症状。在临床调查中,失眠多发生在30岁之后,男女都有发生,而在40岁以后的患者会更多。晚上整夜睡不着觉就是是痛不如生,失眠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危害,长期的失眠还会导致抑郁病。

那么,失眠有哪些症状呢?

一、睡不着觉。这是失眠最常见的症状,也是被大家所熟知的。再就是入睡时间会往后推1到3个小时,看电视的时候就想睡觉,躺在床上就睡不着。翻来覆去就是没法入眠。

二、很早就醒。失眠并不只是晚上睡不着觉这一个说法,还有就是天还没亮,凌晨几点就醒了,早醒也是典型的失眠症状,而且醒来之后感觉乏力,很难再睡着,有些女性患者还会觉得早起就郁闷不乐,心情不好。这就会导致抑郁病的产生。

三、多梦。失眠多梦常常是伴随在一起的,有些患者一闭上眼睛就是梦,还经常是噩梦,从恐怖惊险的梦境中惊醒,出一身冷汗,紧张心悸,面色苍白,往往这类的患者都恐惧睡觉,这是失眠严重的症状之一。

四、睡眠较轻。这个失眠轻微的症状,有部分患者,睡觉较轻,在入睡之后,外界有任何的动静都会被惊醒,惊醒之后很难入睡。

五、四肢乏力。失眠患者在早期之后,大多没睡好会伴随着没有精神,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眼睛也干涩,老乡睡觉。感觉很疲惫。

六、头晕脑胀。一般正常人早起洗完脸之后会感觉头脑清醒,但是失眠患者全是混混沉沉。失眠也会导致食欲的减小,吃不下饭,容易导致渐渐消瘦。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来改善睡眠呢?

1、保持心情愉快

失眠的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保持心情的愉快,可以适当的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听听音乐,这对调节失眠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2、舒适的睡眠环境

失眠的患者的失眠的环境也是很重要的,一定要保持安静,并且空气还要清新,因此饮食一定要注意通风,可以放一些绿色的植物。

3、适当的运动

患者在白天的时候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运动,这也是能够调节患者的睡眠的,还可以在睡觉之前和一杯温牛奶,牛奶中含有一种催眠的物质,因此也是能够调节失眠的症状。

4、听音乐

心情、环境和运动是治疗失眠的法宝,希望因为压力过大造成失眠的患者能够及时调整状态。专家曾做过一个试验:参加试验的人都录制下自己的“脑音乐”带回家。只在临睡前感到有睡眠障碍时才听,然后再到诊所进一步测试。随后的统计表明,“脑音乐”有很强的催眠作用,而且听自己的“脑音乐”入睡要比听其他人的更容易。“脑音乐”比其他的脑波频率低,它可以引导人进入一种轻松的深度睡眠。

失眠可大可小,常年的失眠一定不能小觑。很多病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小不适引起的,所以遇到不适的情况,及时调整。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睡眠质量要怎么做?

你有失眠困扰吗?其实每五个人就有一个人受到失眠所苦,但睡眠对我们来说实在太重要了!长期睡眠不足不仅会让记忆力下降,还有可能造成肥胖,所以……详细>>

失眠的4种类型及改善方法 提高睡眠质量六个建议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 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详细>>

饮食不当会导致失眠 六食品可改善睡眠质量

对于现代人来说,能睡个好觉真该算是种幸福,因为失眠的人太多了。中华医学会睡眠中心前不久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在北京、上海等6大城市的1万名……详细>>

失眠怎样为好 推荐6个方法改善睡眠质量

在这个高压力,快节奏的社会生活着,现在很多人都会出现失眠的情况,所以我们要改善睡眠质量,那么你知道要怎么改善睡眠质量吗?下面给大家推荐6……详细>>

怎么改善睡眠质量差?送你3方法来改善睡眠

睡眠能衡量出身体健康与否,充足的睡眠对于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睡眠取决于时间和睡眠质量,多种方式可改善睡眠质量差的问题。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