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原发性失眠与其他睡眠障碍的区别

2013-06-05 10:09:1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本篇文章为大家提供介绍原发性失眠其他睡眠障碍的区别,了解疾病的属性是治疗疾病的根本。原发性失眠的属性是什么呢?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很好的保护自己和自己身边所关心的人。也可以尽快的走出自己对一些健康误区,及早的得到正确的治疗和护理。

Epworth睡眠量表(ESS);夜间多相睡眠图(nocturnal polysomnographic recording,NPSG)记录;多相睡眠潜伏期测定(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MSLT)等,对鉴别诊断有益。MSLT可发现患者在1天的数小时中可有数次小睡,总的日间睡眠时间增加,睡眠潜伏期正常或缩短,特征性的表现为以REM为起始的睡眠(SOREMPs),SOREMPs出现的越多,越有助于发作性睡病的诊断,发现2次以上的SOREMPs一般即可诊断为发作性睡病。

原发性失眠与其他睡眠障碍有区别,但一次以上的SOREMPs对发作性睡病诊断的特异性不是绝对的。心律失常、无计划地变动工作、慢性睡眠剥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睡眠中周期性腿动等,均可出现2次或以上的SOREMPs,临床上均应注意鉴别。

对器质性躯体疾病导致的继发性失眠,应注意原发病的鉴别。

原发性失眠与其他睡眠障碍的区别:

1)继发性失眠。引起继发性失眠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①任何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躯体疾病;②身体方面的痛苦或不适,如皮肤疾病的痛痒或疼痛,癌性疼痛等,常造成失眠;③酒、咖啡、菜或药物等引起的失眠;④精神疾患。大多数精神障碍患者有失眠症状,特别是焦虑症及抑郁症患者几乎均有失眠。只要临床表现(包括病史、体检、各种检查结果)足以诊断以上疾病之一者,原发性失眠诊断不予考虑。

2)其他睡眠障碍,如夜惊、梦魇患者可有失眠,若有典型的夜惊和梦魇症状观则不考虑失眠症。

3)一过性失眠障碍。这在日常生活中常见,不需任何治疗,身体可做自然调节,故病程不足者不诊断失眠症。

原发性失眠与其他睡眠障碍的区别可以在本文中找到答案,了解更多的关于失眠的知识是确保如何治疗失眠的保障,望大家及早拥有健康的睡眠。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类型主要有这6种!

睡眠是人在一天当中不可缺乏的,规律的睡眠可以保持身体各器官正常运作,若睡眠不好容易引发各种问题,甚至会导致心理疾病,让人情绪焦虑、不安等……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这5种睡眠障碍也很常见

人类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如果出现了睡眠障碍,则会导致各种不适感的产生,而且还会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时还会导致精神和心……详细>>

睡眠障碍并只是失眠,还有这3种情况也属于睡眠障碍!

睡觉对于一般人来说就像吃饭一样简单,是生来就会做的事情。可对于有些人来说,睡觉却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人不能够有一个好……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的5个应对方法,快试试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一些人睡眠质量良好,对失眠不以为然,但也有很多人饱受失眠困扰,在夜深人静时体会苦不堪言的滋味。可能……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改善睡眠障碍的5个方法快学起来!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明明自己很困,但就是睡不着,即便是数羊、听安眠曲都不济于事。这种情况就说明有睡眠障碍。千万别觉得有睡眠障碍只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