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症患者的饮食注意 睡前最好不要吃东西

2013-05-28 16:58:04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要尽早发现今早处理,这对于治疗失眠和重要。而饮食是人每天所必须的一道“工序”,饮食不仅可以为我们每天劳累的身体补充能量,还有可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晚餐对于我们来说尤为重要。因此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失眠症患者晚餐的饮食注意。

1、晚餐吃的不要太晚

吃晚餐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晚上18点左右,尽量不要超过晚上8点。一般来讲,8点之后最好不要再吃东西了,人体各个器官也都得到呢合理的休息,如果长时间使人体器官处于紧张状态,那么就会使人引发疾病。但可以适量饮水。晚餐吃得太晚,不久之后就要上床睡觉,无形中增加了睡眠不适的风险。

2、晚餐不能吃得过饱

很多人都以为晚上了,人的活动减少了,能量丢失得少,因此很多人选择晚上吃得很多很多,以为这样食物中的能量就流失得比较少了;晚餐吃得太饱会长胖,还会对我们的胃部造成伤害。却很少人知道的是,晚餐吃得太饱还可能降低我们的睡眠质量。所谓“胃不和,卧不宁”,如果晚餐吃进了太多的食物,必然会造成胃肠负担加重,其紧张工作的信息不断传给大脑,就会使我们失眠多梦,长期饱食晚餐极易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晚餐适宜的量是七八分饱,自我感觉不饿即可,千万不可吃得过饱。

3、晚餐不宜甜

甜食给我们带来愉悦的心情,也会给我们带来脂肪和能量,加之晚餐后运动量的减少,脂肪更容易在身体里堆积。想保持苗条健康的体形,良好的睡眠质量,就要开始把甜食从晚餐中删除。

那么睡前最好不要吃的东西具体有哪些呢?

1、糖块

最近一项研究显示,10个人中有7个睡前会吃糖块等垃圾食品,并导致整晚做噩梦。专家猜测因高糖水平造成更多脑电波,导致做噩梦。

2、酒精

一般人认为,酒精会促进睡眠,这是不准确的。酒精确实可以帮助入睡,但它不会维持长时间、优质的休息。酒精实际上还会干扰睡眠的恢复功能,经常用酒精催眠的人会陷入必须依靠喝酒才能入睡的恶性循环。

3、冰淇淋

冰淇淋含有大量脂肪,吃完就睡,会让身体没有时间去燃烧脂肪。所有的糖会给身体发出错误的能量信息,然后自动储存并变成脂肪。另外,研究发现,睡前吃高糖食物容易做噩梦。

4、意大利面

意大利面全是碳水化合物,吃完马上入睡,容易变成脂肪,改变你的血糖水平,进而推迟睡眠,或容易在夜里醒来。另外,加在意大利面上的奶酪、奶油或番茄酱还可能加重你的消化系统负担。

5、巧克力

黑巧克力中的咖啡因能使人兴奋。几乎所有巧克力都含有一定水平的咖啡因。除此之外,其中的可可碱,会使人心跳加快。

6、芹菜

芹菜是一种天然利尿剂,会使尿量变多。如果睡前摄入太多芹菜,身体会为了撒尿而唤醒你。虽然芹菜能给身体带来丰富的营养,但睡前尽量别吃。

7、麦片

麦片中常含有大量精糖和碳水化合物,会让人血糖飙升,因此不适合睡前食用。

8、红肉

虽然红肉中高水平的铁和色氨酸可以帮助睡眠,但红肉含蛋白质和脂肪多,比其他食物需要更长的消化时间,会让身体整晚处于工作状态。因此,要想拥有深度睡眠,晚餐最好避免吃红肉。

9、匹萨

匹萨中的番茄沙司酸度高,会刺激胃部泛酸。其中的肥肉和奶酪等还会使你胃灼热。

10、大蒜

晚上吃大蒜,除了会让你整晚口臭外,还会造成胃灼热。如果你的胃功能较差或易泛酸,睡前一定不要吃大蒜等辛辣食物。

此外,在平时有些食物也是不利于我们的睡眠的。那么,哪些是导致失眠的食物呢?下面就介绍一些不利于睡眠的食物。

一、干酪

干酪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酪胺酸,而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产生大脑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使人大脑更清醒,入睡更困难。

此外,牛奶巧克力中的酪氨酸、人参茶等都会导致难以入眠。

二、酒精

很多人通过饮酒放松身心,其实酒精会妨碍身体进入REM(快速眼动)深睡阶段。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酒后呼呼大睡,次日却仍然感觉昏昏沉沉。

三、咖啡因饮料

咖啡因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失眠的罪魁祸首,咖啡因虽然不会给身体增加任何能量,但是的确是一种刺激物,增加人体警觉度,导致睡眠困难。

四、加工或烟熏肉食

加工肉食含有大量的酪氨酸,会导致大脑产生令人兴奋的多巴胺。除了扰乱睡眠之外,加工或烟熏肉食也是最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五、辛辣食物

晚餐吃过多的辛辣食物会导致睡眠问题。烧心患者晚餐进食辛辣食物,躺下之后更会加重病情,影响睡眠。因此,专家建议,一天当中,吃辛辣食物宜早不宜迟。

此外,牛奶巧克力中的酪氨酸、人参茶等都会导致难以入眠。

睡眠时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希望大家在平时多注意。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失眠的人要注意,晚餐最好不要吃这几种食物

失眠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很多人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很容易引起长期失眠的情况。短时间的失眠对身体的影响是比较小的,但是如果失眠的时间比较长……详细>>

易失眠睡前最好不要吃什么?千万不要吃这3种食物

我们平时工作和生活累了一整天,所以这时候就需要通过睡觉来让自己的身体放松,迎接第2天的工作。睡眠质量好了,工作效率也就会提高,睡眠质量不……详细>>

睡前十禁忌 远离失眠症

一旦被失眠症盯上,你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将大幅度下降,所以,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预防失眠,非常重要。如果睡觉前犯了以下10种禁忌,相信失……详细>>

睡前吃苹果可以治疗失眠症

他每天临睡前吃一个苹果,并强制自己按时睡觉和起床,终于治好了失眠症。睡前吃苹果可以治疗失眠症。 详细>>

失眠不妨试试睡前喝牛奶 调节失眠症的7类食物

只有等到失眠了的那一刻,我们才想到要如何去预防失眠。专家建议,我们平时的时候就要注意与睡眠有关的习惯,这样才不会等到经历了失眠的痛苦后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