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案例解读 > 正文

心脏病会引起失眠吗

2013-04-18 11:54:12      转载

  很多医生反应,心脏病住院治疗患者常见夜里失眠现象。这是否意味着心脏方面疾病与失眠存在着联系呢?患心脏病会引起失眠吗?心脏疾病是如何作用于人的睡眠的呢?对于这一系列疑问,下文能够给出答案。

  专家指出,很多心脏病患者都曾经历过夜里失眠的情况,这证明心脏方面疾病确实会对睡眠发生作用。虽然心脏病不一定都会引起失眠,但心脏病病人伴有失眠者的确较多。专家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心脏病患者心理负担较重造成焦虑或抑郁而致失眠;另一方面,因心脏疾病引起缺血、缺氧或耗氧量的增加也可导致大脑供氧不足,造成失眠;再有,在心脏疾病的治疗过程中,许多药物也会引起失眠。

  心绞痛是心脏方面疾病表现之一。据调查,与正常人相比,心绞痛病人的有效睡眠率(全睡眠时间/睡眠时间)大幅较少,为84%,而正常人达到95%;由左心衰竭引起的心源性哮喘病人,往往在熟睡后约1-2小时左右会突然憋醒,这是由于睡眠期间迷走神经相对兴奋,冠状血管收缩,使心肌缺血缺氧,平卧时回心血量明显增加,使心力衰竭加重,而不安定的睡眠又使交感神经系统突然兴奋,心率加快、血压增高,使已经衰竭的心脏难以承受而出现心源性哮喘,从而引起失眠;还有很多研究表明,心律失常的发生频繁发作对睡眠有害无益。

  其次,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可能造成失眠,如抗心律失常药双异丙吡胺和普鲁卡因胱胺就可影响睡眠的质量。

  此外,提到“心脏病”这三个字就足以给人压力,这一类患者所承受的沉重心理负担可想而知。他们因此而日夜难安也就不足为奇了。

  总之,患有心脏病的患者睡眠质量是会受到影响的。心脏病会直接或间接引起失眠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失眠患心脏病的风险高

研究人员发现,与没有睡眠问题的人相比,几乎每天都睡不好觉的人心脏病危险增加45%,入睡困难的人心脏病危险增加30%,睡醒后感觉身体没有恢……详细>>

上火会引起失眠吗?

日常生活中,由于人们饮食不当,营养不良,很容易引起上火。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上火会引起失眠,尤其是在女性生理期,就会出现上火,导致女性……详细>>

失眠和心脏病关系大 3种失眠是心脏病信号

心脏病也会出现失眠的状况吗?有调查研究显示,失眠问题其实与心脏病也有关系,失眠症患者心脏病发病率高达四成。专家指出,当有人发现自己长时间……详细>>

失眠会加重心脏病!

详细>>

怀孕会不会引起失眠

孕妇中存在失眠情况的是很常见的,下面对造成失眠的有关因素进行一下分析并探应对之策。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