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从食物中“找回”褪黑素

2013-03-26 03:20:53      家庭医生在线

  可知道是什么让你可以安心睡眠吗?褪黑素走入人们的眼前,之所以说晚上11点到凌晨3点这段时间是睡眠的黄金时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段时间是褪黑素分泌的旺盛期,想要睡个好觉,那么久让我们来告知您褪黑素的秘密。

  褪黑素让你一夜安眠

  大家可能听说过“褪黑激素”,它来自于大脑,是脑垂体内的松果体分泌的一种物质,当这种物质分泌到一定的数量,人就睡着了。

  褪黑激素在婴幼儿、青少年时期分泌旺盛,随着年龄的增长,分泌量下降。老年人觉少,便是这个道理。现在有以直接补充褪黑激素的方式解决失眠,东西方长途旅行倒时差时也常常服用这种营养补充剂。此外,以进食天然食物的方式,作用没有服褪黑激素那么直接,但更安全,也可达到同样的安眠效果。

  有一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叫做色氨酸,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必需由食物提供。色氨酸在体内可转化为一种叫做“血清素”的物质,血清素能作用神经,使人感到安宁和放松,促进情绪的稳定,帮助控制人体的愤怒感和攻击性,增强注意力和记忆力。因此,人体内的血清素充足,就能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

  而色氨酸和血清素有促进褪黑激素合成的作用,故而提高睡眠质量。

  在这个转化过程中,维生素C、维生素B6、烟酸有助于色氨酸转化为血清素,不可缺少,效果才最好。

  哪些食物富含褪黑素?

  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较高,小米还富含维生素B1。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富含色氨酸,通过代谢,能够生成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使人产生困倦感的5-羟色胺。5-羟色胺还可以转化生成具有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的褪黑素。

  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谷类,加少许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适不过了。试试大口大口的用力咀嚼,足以填补你的牙洞了。有减肥功效!同时燕麦片能诱使产生褪黑素,一小碗就能起到促进睡眠的效果,如果大量咀嚼燕麦片,效果会更佳。

  鲜果营养高促进睡眠有一手

  减肥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除了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还含有可具有让肌肉松弛效果的镁元素。另外,睡前吃香蕉不会引起发胖,因为它卡路里低,且食物纤维含量丰富,可以促进排便。

  睡眠障碍的产生与中枢神经过度唤起及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有关,或是受压力荷尔蒙大量分泌的影响,而奇异果由于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尤其是钙,更具有稳定情绪及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将黄金奇异果与牛奶、蜂蜜、冰块等一起打成夏季冰饮,不但有利于人体对果籽中维生素E的吸收,还有增加皮肤弹性的功效。

  苹果可以治脾虚火盛,补中益气,无论是对心脾两虚、阴虚火旺、肝胆不和或肠胃不和所致之失眠症都有较好的疗效。苹果中的芳香成分中醇类含92%,羰类化合物6%。其浓郁的芳香气味,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如果家里没有苹果,可以试试倒杯开水加入一勺醋来喝,同样能促进睡眠。

  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对人体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有益。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大枣味甘,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每晚用大枣30~60g,加水适量煮食,有助于入眠。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褪黑素可以治疗失眠?使用褪黑素要注意什么?

说起褪黑素,即使这是很多失眠的人经常使用的,但还是有很多人对它的认识较少。从短时间的来说,褪黑素对于大部分的失眠的人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详细>>

光线控制褪黑素水平?3招为褪黑素分泌提供良好环境!

褪黑素的作用是控制睡眠-觉醒周期,促进睡眠,一旦褪黑素分泌功能发生紊乱,就会降低睡眠质量。褪黑素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光线,光线越亮……详细>>

缺乏褪黑素导致失眠怎么办?教你5招促进褪黑素分泌!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增加,许多人都出现了失眠的情况,各种治疗失眠的方法也应运而生,其中则包括补充褪黑素,因此有不少人会服用褪黑素,……详细>>

褪黑素是否能治疗失眠?仅适用于3种情况!

褪黑素是体内重要的激素之一,由大脑松果体素分泌,受到昼夜节律影响。处于黑暗环境中,褪黑素分泌最为旺盛;体内缺乏褪黑素易出现失眠,造成早衰……详细>>

褪黑素治疗失眠是真的吗?多梦但不失眠怎么调理?

失眠既是一种疾病,又是一种症状表现,临床上对失眠作出诊断是需要与其他精神类疾病进行鉴别诊断,此外很多慢性疾病以及脑部疾病,心脏系统疾病都……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