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专家访谈 > 正文

李涛平教授:夜间睡眠中 潜伏着心脏危机

2013-03-21 13:41:06      家庭医生在线


李涛平教授在睡眠日的义诊现场

  今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进入中国的第十一个年头,此次睡眠日的主题是“关注睡眠,关爱心脏”。在睡眠日前夕,广东省医学会睡眠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教授指出,睡眠与心脏疾病关系密切,且长期被忽视,应受到充分重视。

  夜间睡眠中 潜伏着心脏危机

  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教授表示,大家都知道,不论睡着或清醒,心脏始终辛勤的“工作”着,为全身输送着血液。很少人知道,即便在睡眠状态下,大脑也参与了心脏稳态的调节,扮演了“指挥官”的角色。在觉醒-睡眠周期转换中,大脑参数的动态变化影响了心率、血压、心脏血供、呼吸等,这种波动在正常人可以耐受,但会增加心脏病患者发生心律失常、心肌缺血以及心肌梗死的风险。据估计,美国20%的心肌梗死和15%的心源性猝死属于夜间睡眠相关性心脏事件;在国内,这种情况更加不鲜见,大家常常在夜间或凌晨听到救护车呼啸而过,与夜间睡眠相关性心脏事件高发不无关系。这已日益成为公共健康的重要问题。

  睡眠中的呼吸障碍 加剧心脏患病的风险

  睡眠中如果伴有呼吸暂停,对心脏更是“雪上加霜”。睡眠呼吸暂停期间,每夜可以发生数百次中枢性或阻塞性的呼吸停止,可能对心肺活动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现在已经知道,睡眠呼吸暂停与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和心衰等多种心血管事件相关。

  小张,40岁,体型偏胖,自从半年前体检发现高血压后,已经用到3种降压药了,血压一直降不下来,远没有达到理想标准。医生无意中询问发现他夜间睡眠打鼾厉害,建议他做多导睡眠监测,发现存在重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经过1个月的治疗,小张的血压得到明显控制,逐渐开始减少降压药的服用。

  据大规模人群调查发现,50%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患有高血压,而高血压患者中,至少30%患有OSAS。顽固性高血压患者中OSAS患者比例更高,达到83%;这部分患者OSA多被漏诊而贻误治疗。针对这部分高血压患者,治疗OSA才是降压的治本之策。

  老王,62岁,频繁夜间胸闷、憋气3个月。做动态心电图检查发现频发早搏,而且多在夜间睡眠中,甚至有5次长达8秒的心脏停搏。家里人都吓坏了;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晚上“睡死”过去都有可能。老王平时没有其他疾病,就是打鼾特别厉害,经检查发现存在重度OSAS,由于他的心律失常多发生在夜间,医生高度怀疑和OSA相关。经过CPAP治疗后再复查心电图发现早搏次数明显减少;心脏停搏也消失了。

  近年来研究表明,OSAS本身是导致夜间心律失常的原因之一,尤其是缓慢性心律失常。在需植入起搏器的患者中OSA患者的比例高达59%,因此相关指南建议医生对准备安装起搏器的患者进行系统评价,如确诊OSA,又存在明显夜间心律失常,应先针对OSA进行治疗。

  2008年国美心脏协会、美国心脏病学基金会联合发表了《睡眠呼吸暂停与心血管疾病科学声明》,2009年我国出台了《睡眠呼吸暂停与心血管疾病专家共识》;旨在促进临床医生全面深刻认识睡眠呼吸暂停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和治疗现状。尽管如此,全社会,无论医生还是患者对睡眠呼吸疾患的重视程度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

  睡眠呼吸暂停 隐匿的杀手

  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老百姓俗称“打鼾”“打呼噜”,就是睡眠呼吸暂停的一个重要表现。

  李涛平教授指出,以前认为“打呼噜是睡的香”,现在发现,这是一种认识误区。打呼噜的人由于睡眠质量不高,常常觉得“睡不够”,随时随地都能入睡,而被误认为“睡眠好”。其实,打鼾是气道狭窄的一个表现,狭窄到一定程度就会在睡眠中造成呼吸停止,从而带来缺氧、觉醒;反复出现则会导致睡眠质量差、片段化,长期以往影响全身各个系统,尤其是心血管系统。

  大家很容易发现,胖人更容易打呼噜。不良的生活方式引起的肥胖是导致OSA的重要诱因。OSA也是一个增龄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很多原来没有OSA的人会患上OSA,以绝经后的女性尤其明显。

  OSA病程发展缓慢,在睡眠中出现,最初往往被忽视,等出现其他问题时才被显现出来。由于它具有一定隐匿性而又危害巨大,更因被人们重视,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病时。

  关爱心脏,从关注睡眠做起!

        专家介绍:

  李涛平,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教授、主任医师

  李涛平,男,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61年出生,1983年第三军医大学医疗系毕业,1988年第三军医大学呼吸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6年第一军医大学神经科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从事呼吸内科专业25年。1999年,2006年分别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睡眠医学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睡眠中心做访问学者。

  专长于呼吸系统急危重症的抢救、呼吸衰竭、肺部感染和肿瘤的诊疗和研究,呼吸内科学疑难疾病诊治,呼吸机、纤维支气管镜的临床应用,尤擅长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诊断与治疗。

  推荐阅读:

  日超3000人睡眠死 失眠引爆心脏危机

  让睡眠更香甜 五位专家齐来解疑惑

  2013世界睡眠日:关注睡眠 关爱心脏

  治疗睡眠呼吸暂停 预防心血管疾病

  爱赖床和失眠易高发冠心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通讯员:冯媛、吴剑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3世界睡眠日义诊:关注睡眠 关爱心脏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为了唤醒人们对睡眠的重视,广东省医学会与广东省医学会睡眠医学分会在广州市人民广场举办了关注睡眠关爱心脏,2013……详细>>

睡好觉有多奢侈?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

近年来,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睡眠障碍,睡个好觉成了不少人难以企及的“奢侈品”。详细>>

睡眠障碍是什么?怎么克服睡眠障?

人一天的时间有1/3是在睡觉,睡觉是帮助人们精力充沛,恢复精神健康的最佳途径。可是与此同时失眠也是现代年轻人经常会出现的亚健康症状,很多……详细>>

睡眠障碍有哪些类型?睡眠障碍是怎么引起的?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很多人存在睡眠障碍,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失眠才是睡眠出现问题,却不知睡眠障碍有不同类型,每种类型的症状不同……详细>>

什么是睡眠障碍?睡眠障碍挂什么科?

睡眠障碍症是一种较难自愈的疾病,并且现在睡眠障碍症的发病率还很高,很多患者由于对于这种疾病没有好的认识,并不能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从而导……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