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好的睡眠?

2013-03-11 09:48:59  来源:中国国际医学生命工程院    转载

  专家指出,近年来,患有失眠症的人越来越多了,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睡眠、打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那么,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好的睡眠?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来听听权威专家的介绍。

  一、睡眠的姿势:睡眠的姿势对于人们来说很重要,若睡眠不好,很容易做噩梦。特别是有心脏疾病的人,最好多右侧卧,以免造成心脏受压而增加发病机率;脑部因血压高而疼痛者,应适当垫高枕位。肺系病人除垫高枕外,还要经常改换睡侧,以利痰涎排出,胃见胀满和肝胆系疾病者,以右侧位睡眠为宜;四肢有疼痛处者,应力避压迫痛处而卧。总之,选择舒适、有利于病情的睡位,有助于安睡。

  二、睡眠的用具:无论是南方的床,还是北方的炕,在安放或修造时,都应南北顺向,人睡时头北脚南,使机体不受地磁的干扰。铺的硬度宜适中,过硬的铺会使人因受其刺激而不得不时常翻身,难以安睡,睡后周身酸痛;枕高一般以睡者的一肩(约10厘米)为宜,过低易造成颈椎生理骨刺。

  三、睡眠的环境:睡眠的好坏与环境也是密切相关的,有的地方比较接近菜市场,很早就有吆喝声,很多人起床之后就很难入睡了。温度也是很重要的。在15至24度的温度中,可获得安睡。冬季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逸漏的燃烧不全的煤气,也会使人不能安睡。

  在发射高频电离电磁辐射源附近居住、长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致者,最好迁徙远处居住。综上所述,人们若能掌握科学睡眠的四要素,则能有效地提高睡眠质量,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科学睡眠,是现代生活对人们提出的新更求。

  四、睡眠的时间:睡眠时间一般应维持7至8小时,但不一定强求,应视个体差异而定。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无梦或少梦者,睡上6小时即可完全恢复精力;入睡慢而浅睡眼多、常多梦恶梦者,即使睡上10小时,仍难精神清爽,应通过各种治疗,以获得有效睡眠,只是延长睡眠时间对身体有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才能拥有一个好睡眠?掌握这几个就对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很多人都爱上了熬夜,殊不知熬夜对人的身体危害是非常大的,而且会引发很多疾病。然而有很多人都想保持一个好睡眠质量,那么……详细>>

没有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也会导致失眠的产生

失眠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症状,大多是体内疾病的外在表现,其中女性多于男性。大多数失眠患者越想让自己睡着就越是难以入睡,愈接近睡眠时愈显得兴……详细>>

怎么做才能远离失眠的困扰?教你3招拥有一个好睡眠

因为失眠困扰的人群大有人在,尤其是中老年人、精神压力过大和重脑力劳动者是高危人群,睡眠不好的人群精神压力大,烦躁不安,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详细>>

如何才能拥有好的睡眠呢?坚持这4个好习惯或能拥有好睡眠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睡眠上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常常抱着手机发呆到半夜。或者明明什么都没有做,也无法正常入睡,一不留神……详细>>

如何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坚持做到这5点可拥有好睡眠

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状态,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许多伤害。其中,失眠,就是一件令许多人都很苦恼的事情。好的睡眠可以让人们精神充沛,睡眠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