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孕妇失眠的原因是什么?

2013-02-04 11:14:39  来源:半岛网    转载

  众所周知,充足的睡眠对于孕妇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孕妇如果受到失眠的苦楚,影响宝宝和自身的健康是必然的,孕妇失眠的原因是什么?与怀孕期间体内的激素变化有关,会给患者带来很多麻烦,尤其是孕妇失眠,所以我们需要好好了解一下原因。

  孕妇失眠的原因是什么?

  1、饮食习惯:饮食习惯的改变也会影响孕期睡眠质量的好坏,均衡的饮食很重要。必须尽量避免影响情绪的食物,例如咖啡、茶、油炸食物等,食物过敏,过敏是比较容易被忽视的失眠原因,尤其是对食物的过敏反应会造成免疫系统的负担,此时要特别注意食物的选择。

  2、激素变化:孕妇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忧郁和失眠,这是由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引起的。

  3、疼痛引起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会伴随各种疼痛,由于消化道肌肉蠕动减慢,胃部有饱胀不适感;随着怀孕时间的增加,感到身体沉重,引起脊柱性腰痛,影响夜间睡眠。少数人在孕期会出现日趋严重的头痛和状,有时还伴有呕吐;当然胸痛也是其中一项,孕期胸痛多发于肋骨之间,疼痛部位不固定,这多数是由于怀孕引起的缺钙,或由于膈肌拉高,造成胸廓膨胀造成。

  4、尿频影响睡眠:孕妇常发生尿频,孕妇在怀孕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妇尿频,但是到了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妇为尿频困扰,晚上会起床跑厕所,就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引起失眠。

  5、局部血液循环、血液酸碱度有关:一般正常的血液是处于微碱性,如果情绪不稳定、饮食中甜食和肉食过多,都很容易让血液偏酸性,引起电解质的不平衡,造成局部肌肉抽筋。

  6、半夜容易抽筋:到了妊娠后期,许多孕妇常常会发生抽筋,这也影响到睡眠的质量。而抽筋大多与睡觉姿势有关,通常脚掌向下时较容易发生抽筋。

  孕妇失眠的原因是什么?了解了原因,中医怎么样缓解?

  通过针灸疗法宁心安神,中医治疗失眠,四神聪镇静安神,不寐病位在心,取心经原穴神门宁心安神;三阴交健脾益气,柔肝益阴,可使脾气和,开气疏泄,心肾交通,心气安而不寐除;心脾亏损配心俞、脾俞;心肾不交配心俞、肾俞、太溪;脾胃不和配足三里;痰热内扰配内关、丰隆。还可以采用耳针、梅花针、灸法、推拿等法。

  精神调治舒畅情志:临诊中还应随证采用精神调治的方法,以消除患者的顾虑及紧张情绪,保持精神舒畅。对因情志不抒或紧张而造成的失眠,精神治疗更有其特殊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孕妇如何预防失眠?

孕妇也经常会造成失眠的情况,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有很多的不适,如怀孕期间水肿、尿频、以及呼吸困难等,偶尔还会有抽筋的情况,这些都会导致她们……详细>>

孕妇失眠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孕妇失眠该怎么办?

可能有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失眠的现象,导致她们很是痛苦。而且也怕失眠会给胎儿带来影响,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因此,很多孕妇在失眠的同时也……详细>>

孕妇为什么失眠 孕妇失眠的5个常见原因

失眠是当代社会大部分人通病,整晚整晚的睡不着或是凌晨几点才睡着,到了白天精神萎靡,可到了晚上生龙活虎。孕妇也有这种烦恼,当然孕妇失眠是必……详细>>

孕妇失眠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孕妇失眠要怎么调理?

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而一些症状还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就比如较为常见的失眠,失眠对胎儿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孕妇一旦出现失……详细>>

孕妇失眠的原因和措施

孕妇失眠的原因有哪些?该怎么治疗?孕妇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是保证母子身心健康的重要条件,可在心理咨询中,经常有准爸爸咨询,爱人怀孕后老是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