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失眠患者该如何选择枕头的高度?

2013-03-19 14:42:35  来源:百度经验    转载

  正常人睡过高的枕头,无论是仰卧还是侧卧,都会使颈椎生理弧度改变,久而久之,颈部肌肉就会发生劳损、痉挛,加速椎间关节的变形,并促使骨刺形成,导致颈椎不稳定等问题。此外,高枕会增大颈部与胸部角度,使气管通气受阻,易导致咽干、咽痛和打鼾。

  低枕并非能够舒适。正常人长期睡低枕,同样也会改变颈椎生理状态。因头部的静脉无瓣膜,重力会使脑内静脉回流变慢,动脉供血相对增加,从而出现头涨、烦躁、失眠等不适症状。

  枕头怎样的高度才合适

  通常情况下,枕头的适宜高度,以10--15厘米较为合适,但具体尺寸还要因每个人的生理特征,尤其是颈部生理弧度而定。肩宽体胖者枕头可略高一些,而瘦小的人则可稍低些。

  睡眠习惯对于确定枕头的高度也有影响,习惯仰睡的人,其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为拳高标准)相等为宜;而习惯侧睡的人,其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为宜。当然,无论仰睡、侧睡都能保持颈部正常生理弧度的枕头是最理想的。

  对于枕头本身而言,支撑脖子后面(颈曲)的部分应稍高一些,并具备一定的硬度,以便能衬托和保持颈部的生理弧度。而支撑后脑勺的部分应较上述部位低3--5厘米,使之既能完全支撑头部,又能与颈部的高度相适应。

  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的人有时需要睡高枕;患低血压、贫血的人则有时需要睡低枕。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患者挑选枕头要有讲究

失眠患者,在临床上观察的时候,往往发现患者在失眠期间,脑部神经元兴奋性增高,异常放电情况明显。现在科学家发现了慢波睡眠(swa)中在大脑……详细>>

年轻失眠患者如何饮食?

20岁,正是身体生理都大变化的时期。对此,失眠的问题也凸现出来。其实,20岁失眠的话,一般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对于20岁失眠的人,首先要……详细>>

专家:选好枕头有助于治疗失眠

枕头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物品了。它是一种睡眠工具,是人们为了保证舒适的睡眠而创造出来的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东西。枕头的使用让我们的睡眠过程……详细>>

失眠患者应当如何被治疗

失眠在现如今已经很普遍了,如果长期的失眠则会让人们的健康思维受到影响,所以人们一定要对失眠的治疗进行关注,只有通过正确的治疗才会让病情得……详细>>

改善失眠与枕头有关

随着人们对于物质的不断提高,生活压力在不断的加大,导致现如今很多人都出现了失眠的状况,失眠带给人们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要进行改善,有些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