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孕妇失眠怎么回事?

2013-02-04 11:08:09  来源:半岛网    转载

  许多孕妇都抱怨自己容易失眠,本来孕妇孕育孩子就已经很艰辛了,如果在失眠的话,这样就让孕妇更加辛苦了,究竟孕妇失眠怎么回事?相信很多待产妈妈都想知道这个答案,下面我们详细地了解一下。

  孕妇失眠怎么回事?一般引起孕妇失眠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激素变化可导致孕妇失眠:在孕期,影响人体的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和黄体酮,由于体内这些激素水平的改变,怀孕的女性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所以常会忧郁和失眠。

  2、各种疼痛影响孕妇睡眠:像是腹痛、胸痛、胃痛、腰痛和头痛等等,这些生理上的痛感让孕妇极为苦恼,随着怀孕时间的增加,孕妇会感到身体沉重,伴有日趋严重的头痛,有的还伴有呕吐,这些生理反应让孕妇很不舒服,自然就会影响睡眠。

  3、尿频影响孕妇睡眠质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大的子宫会压迫到膀胱让孕妇总有“尿意”。另外,一些心理因素或某些器官的病变,比如情绪紧张或膀胱尿道炎也会导致孕妇分泌物增多或尿频。特别是到了怀孕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妇为尿频困扰,晚上会起床跑厕所,这就严重影响了她们的睡眠质量。

  孕妇失眠怎么回事?如何缓解:

  1、饮食调节缓解失眠:饮食习惯的改变会影响孕期睡眠质量的好坏,均衡膳食、合理营养非常重要。孕妇应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饮食为宜。孕期女性要克制食用浓茶、烈酒、辣椒、肉桂、胡椒等妨碍睡眠的食物。少吃油炸、煎烤、过油、过咸的食物,即使食用助眠食品,也要注意不要太冷、太甜。孕妇应该多吃像是小米、蜂蜜、牛奶、莲子、桂圆、枸杞、葵花籽、核桃、大枣、酸枣仁、豆类、百合、芝麻、牡蛎、银耳、鹌鹑蛋等这类食物,可以帮助孕妇快速睡眠。

  2、保证良好的睡眠环境:孕妇的睡眠环境应舒适安逸,卧具对睡眠质量的影响也很大。最好在孕妇卧室里用质地较厚的布做窗帘,或多挂一层遮光窗帘。卧室的温度、湿度等都会对睡眠产生影响;另外,卧室应保持通风良好,过冷、过热或过于干燥,均会影响孕妇的正常睡眠。

  3、睡前半小时洗热水澡、泡脚、喝杯牛奶,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白天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晚上的入睡,减轻焦虑;此外,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暗示也能帮助入睡。

  温馨提示:孕妇失眠不是一件小事,会影响到生育的质量,及时地了解孕妇失眠的对策,可以帮助孕妇减轻在妊娠期间的痛苦。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失眠怎么办 治疗孕妇失眠的3个食疗方

失眠会为准妈妈们带来许许多多的麻烦,譬如导致苍老、憔悴,甚至是影响到白天的正常生活等。所以,治愈失眠就成了准妈妈们怀孕期间一件很重要的事……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 怎么有效预防孕妇失眠

女性在怀孕期间很容易出现失眠的现象,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样的情况出现,并且,也要注意预防失眠的方法,有效地进行自我……详细>>

孕妇失眠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孕妇失眠要怎么调理?

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而一些症状还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就比如较为常见的失眠,失眠对胎儿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孕妇一旦出现失……详细>>

孕妇总是失眠怎么回事?5个妙招教你应对

孕妇怀胎十月不易,在怀孕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问题,其中失眠是常见的一种。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反映自己失眠不仅难受,也担心给胎儿带来影响。却不……详细>>

不能吃药 孕妇失眠怎么办?

家庭医生在线专家提示,考虑到妊娠期女性的特殊生理特点,药物是不能随便使用的,所以大多数怀孕女性应当以自我调节为主要手段进行睡眠的改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