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案例解读 > 正文

长期为失眠困扰该怎么办呢?

2013-04-22 11:05:1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性别:男

居住地:安徽某县

年龄:33周岁

职业:略

初诊时间:2011年8月

有无治疗史:有

疾病类型:神经衰弱,失眠症

“不止我烦,家里人也烦。睡不着觉,在床上翻来覆去的,家里人也睡不好……后来我打算睡不着觉就去街上遛遛,但(家人)还是不行——这么晚在外面转悠,家里放不下心,还是睡不好觉……

“我还真想过死,而且不只一次……当然,也就是想一想。睡不着觉是挺难受,但谁也不至于为这件事自杀不是……”

以上语句摘自于患者在治疗中期的自述,此时患者的失眠症状已趋于好转,接下来的疗程则要对治疗成果进行巩固。直至此时,患者回忆起曾经夜不能寐的日子仍心有余悸,他承认曾经有过极端的想法,但又立即予以否认。

实际在临床上这种表现并不罕见,从某种意义而言甚至可以说常见。失眠症并不非孤立的精神疾病,长期失眠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精神负担,从而引发更多精神疾病。也许我们可以乐观地认为“谁也不至于为睡不着觉自杀”,但不可否认的是,众多因失眠引起的并发精神疾病将会对患者的心理健康构成极大危险,严重者不排除有自杀的可能。

患者的失眠症状始发于08年。是年,患者的家庭发生了一场严重的变故。出于对患者隐私的尊重,我们不便叙述也不便询问这一场变故的具体内容,但毋庸置疑,这次激烈的家庭纠纷给患者的心理造成了极大影响。

如果我们注意观察生活就会发现,情绪是可以传染的。这种负面情绪危害的绝不仅限于本人的心理健康,同时还会在家庭中蔓延。无论患者在生活中是否有激烈情绪化的表现,宣泄或压抑的消极情绪都会对家庭的气氛造成危害,这无疑更让家庭问题雪上加霜。最终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患者的情绪恶化家庭气氛,家庭气氛也反作用于患者情绪。

消极情绪的逐步升级,最终使这种烦躁情绪延伸到工作领域。在工作中患者开始频繁出错,并无法妥当处理同事关系,甚至和客户发生口角之争。遭到公司领导的数次批评后,患者的精神情志已严重恶化,开始危害患者的神经系统。由于当时患者并未做任何医疗检查,我们无法考证此时患者神经系统的病变程度,但据推断,患者的神经衰弱正是从这一时间段开始,且据患者口述,明显的失眠症状也由其而生。

患者的一系列病理症状引起了家庭及公司的注意,此时开始有人建议患者去医院做一些精神方面的检查和治疗。但受病态情绪化的影响和平时对精神疾病、神经疾病的偏见,患者的抵触情绪极为激烈。

据患者自己回忆说:“我当时特别气愤,他们(指家庭纠纷时的部分家庭成员)这样乱来,结果我倒成神经病了。”由于这种心理作祟,患者在早期并没有及时治疗,只固执地选择服用安眠药。长期服用带来的副作用和引发的耐受性逐渐蚕食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到2010年,患者已先后出现食欲不振、头晕、脱发、耳鸣、心悸等症状,中医理论下的“七情内伤”已伤害到了患者脏腑。

随着病情的日趋恶化,患者家属逐步意识到了危机性。2011年初,患者在安徽本地医院接受了首次治疗。诊断的结果不容乐观,且由于该院条件有限,治疗效果不甚理想。其后患者转诊与另一家硬件设施较强的医院,接受西医疗法,然而也远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2011年8月,患者赴京就诊。经过新一代EFG脑神经递质检测仪检查,医师做了详细分析,决定采用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中医相结合的疗法。具体如下:

考虑到“七情内伤”已经对患者脏腑造成影响,首先对患者使用德国紫光三氧自体血免疫技术,以修复机体免疫系统,保护体内神经,预防并发疾病;

采用中医辨证配伍疗法,运用针灸、配伍疗法,调节脏腑气机,梳理体内阴阳,整体调理人体机能,以做到标本兼治;

运用国际巅峰科技德国GR-HP生物治疗工作站,由体表穴位深层修复颅内神经,以绿色健康的生物科技激活脑细胞,消除功能紊乱,改善大脑皮层病变放电,直接作用在疾病根源;

治疗后期加入rTMS物理治疗,以无痛的电疗方式调节颅内病理情况;

在治疗的各个阶段安排心理治疗,逐步疏导患者心理,以避免病态心理影响日后生活。

治疗共历时9周。患者于第6周业已痊愈,根据本人及家属意愿,继续进行康复治疗3周。根据跟踪调查显示,患者在服用任何安眠药物的情况下,为出现任何病理原因的失眠症状。

在一次跟踪调查中,患者本人表示,在父母住院期间曾出现几次失眠,同时自己也认为先前的失眠症“肯定不是一回事”。但医师同样提醒患者,日常生活中应时刻注意提醒自己的心态,切勿兴奋过度或思虑过度,避免影响来之不易的睡眠。

最后,专家提醒广大失眠症患者,生活中如果遇到频繁的失眠症状,切忌忽视其危害,更忌自行胡乱服药。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医院检查,及早治疗,以防止失眠症给您的健康造成更大损失。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远离失眠困扰的妙招

在现如今的社会由于工作竞争激烈,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照成了有很多人失眠。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详细>>

怎么样可以解决失眠困扰?

失眠严重的困扰着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年龄大,身体的各个方面都有所下降,从而导致睡眠越来越少,在加上失眠的困扰,身体状况更是越来越……详细>>

有失眠症怎么办 擦背可治疗你的失眠困扰

说到擦背这个事情,我们经常干,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洗澡时搓搓背,身体会轻松舒适很多。其实,这可不只是因为清洁了背部的泥垢,有专家表示,……详细>>

长久性情绪性失眠困扰都市女白领

夜深人静时,躺在床上,与天花板对看,静静的品析寂寞,今晚我们又失眠了!在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一批因为失眠而睡不着觉的人群和我一样。在大城市的……详细>>

晚上失眠了该怎么办呢

到底晚上失眠了该怎么办呢?晚上失眠是可以使用一些食疗的办法进行调理的,患者平时需要注意饮食要清淡一些的,而且晚上的时候是不可以吃的太多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