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想要改善睡眠状态 把握好六种方法

2013-01-26 09:56:00  来源:凤凰中医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疾病也是棘手的症状,专家在医学临床上还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证实是一种严重的神经疾病,其症状最主要的表现就是睡不着觉、头晕,生活中人们都有急切治愈疾病的心理,往往会出现各种的错误,那么在治疗疾病之前先要了解失眠的原因是什么?

  1.由于个体致病原因,意思主要的就是有的人生活习惯不一样,而且还是不健康的习惯,例如睡觉前喜欢喝茶或者咖啡、抽烟等。还有的人是因为工作、娱乐等原因生理节律紊乱性失眠。

  2.还有就是精神方面的原因,这种现象在生活中是普遍的现象,就是在生活中人们会因为某些生活事件引起高度兴奋、忧伤造成失眠。精神障碍引起失眠和心理物理性失眠。

  3.再者就是外界环境因素,再加上睡眠环境的变化,以及太冷、过热都会引起患者失眠的出现。

  那么如何能改善睡眠状态呢?就让我们来试试以下5种方法吧!

  1、食物助眠法

  晚餐喝点小米百合粥,睡前喝一杯温热的牛奶,不要服用含咖啡因的食物或药物,不要抽烟喝酒,因为任何引起神经系统兴奋的行为都会引发失眠。

  2、运动助眠法

  适当的进行瑜伽、打球、走步、游泳、跳舞等运动,不但有利于强身健体、调节焦躁不安的情绪。还非常有益于睡眠,每次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每周坚持5天以上为宜。

  3、疲倦助眠法

  睡不着的时候,可以找点自己认为枯燥或者无趣的事情来做,比如看一些枯燥的书,找点情节乏味的电影,听点单调的音乐,直到困得不行了就可以直接进入睡眠。

  4、香薰助眠法

  可以在屋子里摆放有助睡眠的花草,如茉莉花、薰衣草、鼠尾草、迷迭香之类的植物,嫌麻烦的话,选择植物的香薰精油来助眠效果也是不错的。

  5、睡眠限制法

  躺在床上的时间过多却无法入完全睡眠状态,往往使人花更多的时间来入眠,这样反而容易进入恶性循环,影响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合理安排和控制睡眠时间,同样是对睡眠有益的。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改善睡眠质量 推荐10个助眠小窍门

现在很多人都会出现失眠的情况,所以我们要改善睡眠质量,那么你知道要怎么改善睡眠质量吗?如何赶紧进入梦中呢?下面给大家推荐几个助眠小窍门,……详细>>

失眠的6个症状盘点 4种方法改善睡眠质量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和矛盾日益增加,我们的精神处在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焦虑症、抑郁症等的发生率也在不断增加,失眠的症……详细>>

坏心情会影响睡眠 六种食品可改善睡眠质量

对于现代人来说,能睡个好觉真该算是种幸福,因为失眠的人太多了。中华医学会睡眠中心前不久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在北京、上海等6大城市的1万名……详细>>

夏季失眠吃什么水果 6种助眠水果改善睡眠

现在生活、工作压力大,越来越多的人整晚整晚的失眠。失眠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影响工作和生活。夜晚吃水果究竟对睡眠有没有帮助?哪些水果是……详细>>

怎么改善睡眠质量差?送你3方法来改善睡眠

睡眠能衡量出身体健康与否,充足的睡眠对于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睡眠取决于时间和睡眠质量,多种方式可改善睡眠质量差的问题。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