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在生活中引发失眠的原因是什么?

2012-12-21 04:34:41  来源:凤凰中医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生活中很多人有熬夜的习惯,因为工作忙、学习紧张的心态等等,他们习惯利用晚上的时间,但是久而久之就导致了失眠的产生。那么这是失眠症状产生的一重要原因,那么下面就具体的来了解一下失眠的原因是什么?

  在生活中引发疾病的原因往往是急性的紧张或环境突然改变。这种情况下的失眠是继发而不是原发的睡眠疾病。加重这种失眠的因素包括:环境压力、陌生的睡眠环境(如度假和旅行)、急性病(如过敏、发热和疼痛疾病)、倒班工作、服用咖啡因、酒精或尼古丁等。一些药物也会诱发失眠症,如皮质类固醇的急性副作用。一过性失眠症的药物治疗可以考虑“按需”使用一种安眠药。

  还有一种现象就是短期性失眠的症状。那么这样形成的原因比一过性失眠的原因更严重,包括亲人去世、感情创伤、住医院或疼痛。主要的紧张因素包括结婚、离婚、搬家以及工作环境中的长期压力。必须强调,短期失眠症患者如果不以为然,很可能发展为慢性失眠症!治疗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避免这种发展趋势。

  在有就是慢性失眠症,这种症状发生的时间较长,症状较为严重。那么引发原因一般包括身体因素和感情因素,例如心血管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哮喘、巴金森氏病和抑郁。慢性失眠症也可能是长期用药的结果,酒精和毒品是主要的问题。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怎么缓解呢?

  一、失眠患者的缓解首先要做的就是做好睡眠前的一些注意事项,我们不要做过于刺激的活动,而是应该注意闭目入静。上床之后,半闭双眼(眼睛微微张开一条缝)。此时,虽然精神活动仍在运作,但交感神经活动的张力已大大下降,既放松了身心又能诱导人体渐渐进入睡意蒙胧状态。

  二、失眠患者怎么缓解呢?有关于这个问题,有关的专家为我们介绍说,我们的病人身体放松,心理也放松。选择合适的睡姿能够令睡眠过程更舒适,也能令人的内心世界趋于平静。睡眠姿势当以舒适为宜,但以侧卧为佳。《睡诀》中曾说“左侧卧屈左足,屈左臂,以手上承头,伸右足,以右手置于右股间。右侧卧位反是。”

  三、失眠患者缓解还要怎么做呢?专家介绍说,日产生活中我们注意一些水果的食用。果味芬芳有益放松。水果的芳香味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其中的糖分还能使大脑皮质抑制,进而促使人们进入睡眠状态。所以,想要治疗失眠的患者不妨食用些苹果、香蕉、橘、橙、梨等一类水果。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失眠的原因是什么

晚上睡到一半突然醒了,数了无数遍的小羊却还无法入睡详细>>

失眠按时长可分三种 看看不同失眠原因是什么

失眠是很多白领都在苦恼的一件事情。如果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没有得到良好的睡眠,对身心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其实,失眠按照时间的长短可以分……详细>>

神经紧张引起失眠 这些失眠原因你都知道吗

失眠关系到很多人的身心健康问题,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免疫力抵抗力的高低,这些都与前一晚睡眠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失眠,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睡不……详细>>

是什么原因导致慢性失眠症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能引发慢性失眠症的原因有很多,慢性失眠症可作为原发性疾病,或者也可作为其他疾病的继发结果。慢性失眠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详细>>

失眠症是什么原因造成

失眠症是许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可是大家对于失眠症却缺乏了解,导致给生活工作形成很大的危害,失眠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们要怎么样更好的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