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中医如何解释人为什么会失眠呢?

2012-09-03 10:23:29  来源:大众健康网    转载

  一、人为什么要睡觉

  人为什么要睡觉?中医对睡眠的机理是怎么解释的呢?

  中医认为,人的体表有气运行,像人体外围的卫士,名卫气,卫气是固摄阳气的,它在人体体表不断地运化行走。白天卫气行在人体的阳分里,晚上则行到阴分里,就是行于阴经。阳气只要一入阴经,人就想睡觉。卫气在阴经中行走完,出离阴经的一瞬间,人就会醒来。这就是中医对睡眠机理的解释。

  正常人应该是白天特别精神,晚上困倦。这叫营卫之行不失其常。等到人老了,气血衰弱,肌肉枯槁,气道干涩,元气不足,白天就不够精神,昏昏欲睡,到了晚上精气也不足,睡不着。

  二、睡眠的问题

  1、失眠

  人为什么会失眠呢?

  当下社会中,造成失眠的第一条原因就是心肾不交。如果人的心火上炎,肾水下行,就形成了一个心肾分离的象,心肾分离就会造成人到晚上想睡睡不着,白天又特别疲倦,两腿发沉。心肾不交造成的失眠较难治疗。过去,几剂酸枣仁汤,再或温胆汤就能治好,但现在还用这些药已经没有明显效果。因为现在人的生活比古代复杂得多,很多人的失眠都与长期熬夜有关。每天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胆经该睡的时候,而人老不在此时间睡觉,就会慢慢地出现心肾不交的状况,导致失眠。

  第二条是血不足。血不足也会造成失眠。中医里有一种说法,叫做中焦受气,中焦就是我们的脾胃。人的血从何而来?实际上血是从胃来的,人体是通过胃消化食物,把食物的精华转变成血。血是一种能量,代表着一种动能,输布四方,供人体所需。

  我们老百姓常提到补血的问题,懂得中医医理的话,就知道了血是从胃而来,所以乱吃很多所谓补血的补品未必有多大的用处,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吃饭。胃主血,所以胃虚就会造成血不足,要想补血就要养护好我们的胃经。

  血不足,不能有效的上输于脑的话,脑部就会因缺血而导致失眠。

  第三条,胃不和则卧不安。假如晚上吃得太多,也会造成失眠。人活一口气,气是用来睡觉的,也是用来消化食物的。如果晚上吃得过多,气就会受到中焦阻隔,阳气不能上输于脑,造成失眠。

  中国古代养生讲究过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两顿饭,上午九、十点钟一顿,下午四、五点钟一顿,晚上就不再吃东西了。而生活规则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那时的人很少失眠。

  我们吃晚饭也要掌握一个原则,就是七八分饱就可以了。而且最好在晚饭后出门散散步,或者做一些其他的运动锻炼,对增强夜里的睡眠质量非常有好处。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这里只是根据现代人的实际生活情况讲解一些最常见导致失眠的原因,个案还要区别分析。

  2、有的人为什么喜卧

  我们常会发现,有的人特别喜欢躺着,没事就躺床上睡一觉。挂在嘴边的话是“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歪着,歪着不如躺着”。其实喜卧也是病。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湿气过重。湿气重的人偏虚胖,特别懒,不爱动。这样的人体内的气机不清爽,于是总想睡觉,越睡就越胖,越胖越不爱动,慢慢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导致身体内的湿气代谢不掉,糖尿病等诸多疾病此时都会乘虚而入。像这种人,一定要督促他多去锻炼,甚至要强制他们去锻炼。还有一种属于肾精不足,全身无力,在中医里叫做少阴症,用三个字描述,叫但欲寐。“但”是 “只是”的意思,“但欲寐”就是只想睡,但真躺到床上,又睡不着。这种情况是属于心肾的病。

  还有一种人喜欢上午睡觉,这也是因为湿气过重。上午七点到九点的时候是胃经当令,九点到十一点是脾经当令,阳明胃火老起不来,上午就喜睡。

  3、多梦

  中医解释多梦的原因叫虚火扰头。虚火扰头就是气能上来,但精不足,营养物质带不上来,空运化,人就多梦。

  多梦的人现在不在少数,而且有的人很有意思,一夜一夜的做梦,甚至起了夜以后回来接着做梦,更有甚者第二天做的梦能接上前一天的梦,跟放电视剧似的。

  多梦会导致人休息不好,久而久之会引发疾病。既然多梦是因虚火扰头所致,原因就是肾精不足,而肾虚就是元气不足,所以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从好好吃饭做起,通过合理的饮食来培元固气,同时还可以选择打坐的方式,慢慢就可逐渐减少多梦的问题。

  三、做梦是怎么回事

  1、梦为魂魄飞扬

  讲完了睡眠问题,我们讲一下人为什么会做梦。

  关于做梦,中医的理论认为是魂魄飞扬。中医一再强调,人体的五脏皆有神明,那么魂和魄各是哪个脏器的神明呢?魂是肝的神明,魄是肺的神明。

  人在睡眠中,不同的时间段由不同的经脉所主。夜里十一点是胆经当令开始睡觉,凌晨一点到三点是肝魂所主,凌晨三点到五点是肺神所主。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做梦,属于魂魄收敛不住的一个象。肝魂跟理智相关,肺魄跟本能相关。那么人在三点之前做的梦是跟肝魂有关,也就是跟理性有关;三点后的做梦跟肺魄有关,也就是跟人的本能有关。

  西方社会对梦也有所研究,比如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就非常注重梦的问题,他认为所有的梦都是潜意识心理的曲折或象征的表现方式。比如梦到水了,可能就跟出生有关;梦见大树可能跟性有关;梦见去旅行了,可能跟死亡的观念有关。弗洛伊德的学说中,认为人有两个最基本的本能:一个是死本能,另一个是性本能。所以他的意象分析(就是关于梦境的分析)基本上都是从这两个角度去分析的。

  2、梦象

  中医关于梦的理解与弗洛伊德有很大差异。比如说同样梦见水,中医认为,是因为人的阴气过盛所导致,这类梦一般比较恐怖。人体的脏器中肾主恐,在五行里,肾所匹配的五行又是水,所以梦见水或者梦见很恐怖的事情,是阴气过盛。如果阳气过盛的话,就会梦见大火燔灼,比如发高烧之前有的人会做梦梦见自己家的房子着火了,这其实跟阳气浮跃在外有关。

  《黄帝内经·灵枢》“淫邪发梦篇”中专门记述了古人对梦境的各种理解。如人体里要是阴阳之气都很盛的话,就会梦见互相厮杀。要是肺气特别实的话,就会梦见使用金属兵器进行厮杀,因为肺按五行的配属是属金的。如果上面的气特别盛的话,会梦见飞翔,经常梦见飞翔的人,一般性格特点是比较追求完美的那种,对万事万物都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心理,他们的气老调在上头下不去,就会总梦见自己飞翔。而对于另外一些人,他们的气总是沉在下面上不来,这类人做梦就爱梦见自己坠落深渊。

  如果你特别饿,做梦就会梦见别人给你东西;反之,如果你特别饱的话,你就老梦见你给别人东西。

  四、如何治疗失眠

  1、从头到脚放松法

  这里我提供给大家一个消除失眠的方法,叫从头到脚放松法。

  首先我们躺在床上要先放松头部,从头发开始,放松头发,然后放松眼眉(当你有意识地注意到这一点的时候,你常会发现,刚才的眉头都是锁紧)。眼眉放松后做深呼吸,慢慢地深呼吸。然后慢慢地再放松肩膀。我们最不容易放松的地方就是肩膀,经常这个部位是抽紧的,现在我们要让自己的肩膀有意识地放松。再然后是心、肾……就这么一直想下去,想到最后,每一根手指头和每一只脚趾头就都放松了。一般没等你想到脚呢,就已经进入到睡眠当中了。所谓的睡眠一定要先睡心的,你要先让你的心能够静下来,心能够先睡下。那么身体才能够听从心的安排,就是才能够睡下。

  2、睡觉虎抱头

  我们在睡觉的时候要向婴儿学习。婴儿的睡眠姿势有一个特点——虎抱头,就是他的两只小手总是扬在上面,就好像老虎抱着头那样(见婴儿虎抱头图)。四仰八叉的睡眠姿势是最放松的。这其实是肺气足的一个象。

  刚出生的婴儿睡觉是不用枕头的,一般垫个小毛巾在头底下就可以了。人老了以后,逐渐气虚,于是乎枕头就会越来越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成语“高枕无忧”的来历。

  得哮喘的病人严重的连躺下都不可能,因为只要一躺下,他的肺叶全壅在上面,就会影响他的呼吸,是气越来越虚导致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你的枕头在不自觉地不断加高的话,说明你的阳气虚了,要引起注意了。

  3、心肾相交法

  心肾相交法可以促进睡眠。动作很简单,用我们手心上的劳工穴去搓脚心上的涌泉穴。脚心上的涌泉穴是肾经的一个主穴,手心上的劳工穴是心包经上的一个穴位。假如我们晚上坐在沙发或床上看电视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用左手的手心去搓右脚的脚心,用右手的手心去搓左脚的脚心,这对促进睡眠非常有帮助,而且简单易行,自己在家里都可以做,有失眠症的人不妨尝试一下。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解释冬季失眠原因呢?

失眠,在中医古代文献里被称为“不寐”、“不得卧”、“不得眠”、“目不瞑”等。张教授到:“失眠的诱发原因和症状各不相同,在中医里,不同的症……详细>>

失眠如何解决 中医按摩6大穴位帮助睡眠

加班,对于现在的上班族来说简直就是家常便饭,高强度的工作量及职场压力,让不少的上班族不得不牺牲自己的生活时间。不少长期OT的职场人士,往……详细>>

为什么会失眠 盘点8个导致失眠的坏习惯

失眠指的是人无法安然入睡或者睡眠状态不好,最终导致睡眠质量不好,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正饱受着失眠的痛苦。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大多数失……详细>>

为什么会失眠心悸 失眠心悸该如何改善

失眠心悸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了解其原因可有助于我们摆脱失眠困扰,那么失眠心悸有什么原因呢?详细>>

女人为什么会失眠 怎么缓解女性失眠

失眠是成了现代人的多发性疾病,而女性失眠所占的比率更高于男性。为什么女人的失眠比率比男人高,难道失眠还分性别?今天小编给大家分析一下影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