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夏日快速入睡的两个小窍门

2012-06-15 08:29:00  来源:心悦网    转载

  有关失眠的危害及预防,很多人说起来都可以头头是道,但当问及其发生原因时,确很少有人能够说出来,其实,失眠和人体的“五脏”――心、肝、脾、肺、肾都有关系。关系最直接的是“心”。中医所谓的“心”不单指“心脏”这个器官,还包括主管分析、思考、记忆、睡眠等脑部及自律神经的功能。

  现代人生活紧张,每天操心烦恼的事情多。而过度“用心”的结果,就是让“心”疲累不安、思绪不清,导致睡眠质量遭到破坏。此外,其他如肝火旺盛、脾胃失和,一样容易与失眠“相伴”。

  特别是经常熬夜加班的人,会一点一滴耗损体内的“阴气”,变成“阴虚”体质,就算精疲力竭上了床,却睡不着,要不就是脑袋里连番上演各种梦境,觉得没法好好休息。时间长了更会发现,记忆力也在不断下降。如果你是这种“夜猫子”,就需要“滋心阴、养心神”了。下面介绍几种助眠诀窍,以备不时只需:

  1.晚餐掌握“77”原则。尽量晚上7点以前(或至少睡前3小时)进食,吃7分饱就好,菜品轻淡为宜,避免高油脂的肉类及蛋糕点心。

  2.经常腹胀气的人晚上要少吃胀气食物,如豆类、洋葱、青椒、土豆、红薯、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类水果等。

  专家提醒:辛辣刺激的辣椒、大蒜及生洋葱,会让一些人感觉胃“烧得慌”,因而影响睡眠。用餐之后不要马上躺下睡觉,稍微走一走,帮助消化。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哪些快速入睡的方法?教你9招或能帮助快速入睡!

睡个好觉对健康极为重要,如果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身体的自我恢复,让人没有精神,也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如果晚上无法入睡的话,不妨试试这里的……详细>>

失眠入睡困难怎么办 6个方法帮助你快速入睡

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我们已经无法拥有一种自然健康的睡眠方式。睡眠障碍十分普遍,而睡眠障碍所带来的影响正在为我们敲响警钟。那么,失眠入睡……详细>>

失眠怎么快速入睡 6个小秘诀让你夜夜好眠

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会有失眠的症状,他们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到了第二天就会起不来床,精神萎靡,工作效率降低……详细>>

快速入睡10个小妙招

现代人大多有夜睡的习惯,但当晚睡已成习惯时,睡不着的烦恼也接踵而来。而从临床来看,由生理因素、疾病因素、药物因素及饮食因素所致者的病例数……详细>>

按摩什么穴位治失眠 3个穴位让你快速入睡

偶尔的失眠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如果长期失眠,会导致精神不振、心烦意乱等现象,中医按摩可以治疗失眠,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治疗失眠的三个穴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